大中型泵站进水渠环保疏浚技术研究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6-14

      成果名称:大中型泵站进水渠环保疏浚技术研究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水科计〔201513-10

   

  该项成果依托湖南省南县明山泵站引水渠综合治理工程,针对大中型泵站进水渠普遍存在泥土、生活垃圾和水生植物等淤积、水质变差等情况,严重影响泵站排渍效益及地方人民生命健康等问题,围绕大中型泵站进水渠淤积、水体污染、底泥搅动、堆场污染底泥及余水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等方面,开展利用先进环保疏浚施工工艺、施工过程中防二次污染技术、堆场污染底泥和余水处理技术,以及底泥资源利用等研究。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1)利用“水王”多功能环保作业船对渠道水体中的水葫芦、革命草等水生植物以及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相较于普遍使用的人工和挖掘机械协同清理的方法更加便捷、经济和高效,减小了水头损失。

  2)经泵站进水渠清淤,水生植物(主要为水葫芦和革命草)、渠底杂物和岸坡杂物的清除,以及边坡崩塌处的修整,糙率较环保疏浚施工前明显下降。

  3)在实现增强渠道过流能力的同时,更好减少了淤泥扰动带来的二次污染,大大改善了渠道内的水体水质。

  4)总结了对污染底泥及余水的处理技术,并对污染的有效资源利用途径进行了拓展。如利用经过堆肥处理的底泥改善农田土质。

  5)泵站进水渠环保疏浚技术方案的实施及“水王”多功能环保作业船的充分利用,降低了施工成本,同时两栖作业方式保证了汛期和枯水期均能正常施工,缩短了工期。

  6)使用方法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其功能及各种配件灵活运用到工程实际中,增强了“水王”多功能环保作业船的适应新,提高了其作业效率。

  7)总结了在大中型泵站进水渠的特定工况下,环保作业船疏浚施工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为以后“水王”多功能环保作业船环保疏浚工作的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湖南省南县明山泵站引水渠综合治理工程,为大中型泵站进水渠环保疏浚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各地泵站的排涝灌溉效率,增大了渠道过流能力,降低了水头损失及扬程,提升了泵站的排水效率,实施环保疏浚后,明山泵站一小时排水节约540kw电能,同时减少受灾损失,仅大通湖垸受涝面积减少了5万亩,每季度减少500万元经济损失,有利于洞庭湖区防汛抗旱能力的提高。

   

  主要完成单位: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易国文、蒋志忠、谭岚、谭学理、曾勇、黄进华、王玲红、张志成、黄良桥、肖泽新、王赞成、周思洋、易万、殷博、杨辉、姜英豪、罗佩

  单位地址:长沙市劳动中路370号      邮政编码:410007

  联系人:王赞成                     联系电话:13755156720

  传真:0731-85515440                电子邮箱:191431101@qq.com

相关阅读

大中型泵站进水渠环保疏浚技术研究

761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