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县水利部门扎实有效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6-02

5月份以来,永州市进入雨水集中期,累计降雨量达29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73%,发生了4轮强降雨过程,湘江干流发生了2次洪水。市、县水利部门将抓好水旱灾害防御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扎实有效防御暴雨洪水过程,有效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和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特别是5月19日至24日,永州市境内连续发生两次强降雨过程,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湘江广西上游地区同时降大到暴雨,潇湘两水面临洪峰叠加的严峻形势。市水利局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及时发布水旱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调度涔天河、潇湘、浯溪、湘祁等大型水库提前腾库、拦洪错峰;有效降低了两次洪水过程洪峰水位0.5米以上,切实减轻了湘江干流沿线洪水淹没范围,有效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各县区水利部门发布预警短信10184条次,启动预警广播400余站次;及时提醒沿河低洼区地区做好物资和人员转移工作,督促指导相关防汛责任人做好巡查值守,确保了全市1332座水库、659座水电站、640处山洪易发区无一险情发生。


据悉,市县水利部门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思想。汛前,组织对全市1332座水库、659座水电站、640处重点山洪易发区落实了“三个责任人”;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7个,修复2个县级预警平台和25个监测站点;组织编制了《潇水流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永州市城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永州市湘江干流梯级水电站调度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市30座大中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进行了校核审定。多形式多层次开展水旱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演练,全市已完成各类培训41次,演练1707场,涉及危险区干群49万余人。进入汛期以来,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实时关注雨水工情变化,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信息》12期,水库调度命令7期,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响应2次,有效防范应对了年初重特大气象干旱和今年发生的7次强降雨过程,全市未垮一库一坝、未发生人员伤亡,未发生城乡饮水安全事件,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旱灾害损失。








相关阅读

永州市县水利部门扎实有效做好水旱灾害防御

1941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