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担当作为积极应对五一期间的强降雨过程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5-06

52日至4日,全省自北向南出现一次大范围、移动快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发生,并伴有风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出现在53日,湘西、张家界、怀化、常德较为集中。据统计,5220时至5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33.4毫米,最大为湘西自治州62.4毫米。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4.2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0.3万平方公里。

受此次降雨过程影响,全省部分干支流水位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因降雨历时短暴雨中心移动速度快,各河道站没有出现超警戒水位情况。省调大型水库除五强溪水库在调洪期间短时超汛限水位外,其余均在汛限水位以下;全省中小型水库共236座溢洪。

省厅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特别是伟明省长、建辉常务副省长和忠诚副省长指示批示要求,全力抓好水利系统各项防御措施

全面做好部署。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先后印发《水旱灾害防御预警》第7和湘水明传[2021]5,提前部署水利系统防范应对工作。强降雨期间,水利系统各单位全力做好水库调度和山洪灾害防御,特别突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型水利工程防守各地先后派出专家组1816人次,主动组织转移群众2589人,全省未出现大的灾险情。

及时发布预警。强降雨期间,水利部门及时发布预测预警预报。省水利厅先后发布洪水蓝色预警4次、水情分析5期、水情预测2期。全省水利系统累计发送水情预警短信726.6万条,启动预警广播4万余站次。

科学调度水库。本轮降雨过程集中,321时五强溪水库出现洪峰流量8020立方米每秒。我厅及时调度水库洪,削减洪峰流量342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42.4%,拦蓄洪量1.2亿立方米。4日晚,水库水位平稳回落至汛限水位以下。

严格值班值守。五一期间,省厅严格值班纪律,带班厅领导和值班人员全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颜学毛厅长等多位厅领导先后到值班室调度指挥,省厅值班室对市县水利部门强降雨期间值班值守情况全覆盖检查,对水利工程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调度和抽查,保障了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相关阅读

省厅担当作为积极应对五一期间的强降雨过程

1652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