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2020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4-16

各市州水利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我厅印发通知于20201112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抽取了14个县级水利局、10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和4个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进行了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总体感到,全省各级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任务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水利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经检查发现未配备安全生产专职人员的有株洲市芦淞区水利局、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君山区钱粮湖垸(君山部分)蓄洪工程未办理安全生产备案手续,未配备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宜章县平和河(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施工单位未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

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检查发现有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形式主义较重,制定制度、印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的,有的单位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常宁市水利局安全生产制度不完善,印发通知照抄上级的,重大危险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措施不落实。新化县曲尺岭水库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安全生产目标未用正式文件签发,设计单位无相关安全生产制度、无安全和度汛交底。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垸(君山部分)蓄洪工程安全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无安全生产相关管理制度。

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长沙市岳麓区八曲河河道治理工程湖南省硅谷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单位监理员资格证过期;施工单位无度汛方案,施工现场管理混乱。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垸(君山部分)蓄洪工程安全建设项目法人无安全生产管理台账;监理单位湖南省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咨询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分工责任不明确,落实文件内容不详细;施工单位中城建十五局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未按规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无安全生产检查记录;施工单位岳阳市君山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未按规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无应急预案演练记录;施工单位湖南宏禹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无应急预案演练记录。宜章县平和河(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项目法人项目安全监督手续不到位,施工单位未按规定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件上岗,监理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审查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审查手续不完备。沅陵县城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法人未办理安全生产报备手续,未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分工,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记录不清,监理单位安全生产检查不符合规范要求。

四、水利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常宁市亲仁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施工单位高空作业未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措施。株洲市芦淞区水利局安全隐患排查未建立台账。岳阳市君山区良心堡、方台湖安全区建设项目C2标、C3标、C5标施工现场均处于交通繁忙路段,现场施工警示牌少,十字路口无专人指挥交通;未按要求在危险部位设置安全警示标示;无重大危险源辨识记录。津市市水系统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湖南华纬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水利水电施工有限公司重大危险源辨识无针对性。怀化市沅陵县城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法人未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和落实危险源管控措施,施工单位项目班组安全技术交底不符合规定,未按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娄底市新化县曲尺岭水库工程施工单位高边坡开挖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评审资料不全,重大危险源辨析内容不全;监理单位高边坡开挖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评审资料不全,重大危险源辨析内容不全;项目法人危险源辨析相关资料要素不全。湘西州湖南省万溶江吉首市二期治理工程施工单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张家界市城关水电站隐患处理不及时不到位。

五、安全生产措施费不落实。株洲市芦淞区水利局安全生产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未建立台账。岳麓区八曲河河道治理工程无安全生产经费,无经费使用台账。宜章县平和河(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无安全生产经费,无经费使用台账。沅陵县城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无安全生产经费,无经费使用台账。湘西州湖南省万溶江吉首市二期治理工程无安全生产经费,无经费使用台账。新化县曲尺岭水库工程项目无安全生产经费、无经费使用台账。津市市水系统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措施费用计提不足。

六、安全生产安责险未缴纳。未按要求购买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有:岳麓区八曲河河道治理工程、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垸(君山部分)蓄洪工程、宜章县平和河(重点山洪沟)治理工程、新化县曲尺岭水库工程、沅陵县城南河段综合治理工程、湘西州湖南省万溶江吉首市二期治理工程。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及时整改。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将作为我厅今年抓安全生产检查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作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进一步扩大监督检查的覆盖面,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安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制度健全,资金保障到位,重大危险源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有序,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湖南省水利厅

2021319


相关阅读

省水利厅2020年度安全生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1647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