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文中心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0-13

10月10日,省水文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第八次(扩大)专题学习讲座,邀请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辅导,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和仪检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市州中心和县局设分会场。


屈茂辉教授从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法典、民法典的创新和特色、民法典与湖南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法制化三个层面作了深刻阐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民法典的内涵与编撰意义,分析了民法典所具有的时代特色与中国特色,讲解了民法典中重大法律制度创新及对中国人民生活的影响。专题辅导政治站位高,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郭世民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全省水文系统各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领会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依法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湖南水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郭世民强调,要学习民法典,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树牢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宣传民法典,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完善具有我省省情特点的水文法规体系;要遵守民法典,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法定规则、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确保不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益;要弘扬民法典,促进干部群众民事关系和谐有序。







相关阅读

省水文中心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1385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