溆浦北斗溪镇:民间河长放鱼净水,助力水域生态修复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7-28

近年来,溆浦县高铁小镇北斗溪镇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随着“河长制”的常态化推行和群众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前的河道漂浮物、河岸两旁杂草丛生的现象一去不返,换来的是鱼游鸭戏、白鹭群栖的自然生态景象,研学营地、民宿和民俗产业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如今的北斗溪镇俨然一幅“梦里田园”的美丽画卷。这里的老百姓在享受环境改善后旅游发展带来的福利,对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镇内涌现了一大批志愿巡河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在北斗溪落地生根。


近日,民间河长阳锡中自费近2万元购买了500斤鱼苗约5万余尾青鱼、草鱼、白鲢、花鲢、锦鲤、土鲫鱼等在二都河北斗溪镇坪溪村河道进行人工放流,以修复、保护水生态助力政府“河长制”工作。本次活动邀请了镇村两级河长以及周边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民间河长阳锡中的志愿活动,得到了北斗溪镇、村干群的高度支持和肯定,群众纷纷为之点赞。该河段在放鱼后,将禁止垂钓两个月。


据了解,阳锡中已经连续5年自费购买鱼苗开展放鱼净水活动,截至今年已自费12万元向溆水二都河投放鱼苗30万鱼尾。当问起他为什么要自掏腰包放鱼入河时,他微笑着答道,“这是一种情怀,是一件开心的事,我愿意去做;同时也是为了生态平衡,为了地方旅游的发展,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斗溪镇党委书记、镇第一总河长舒均军表示,二都河美丽的生态景观得之不易,镇党委在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中,组织各村志愿者服务队每日巡河制度,常态化开展护河行动,发现乱挖乱采、乱扔垃圾、非法电鱼毒鱼等侵河行为将会坚决制止并上报查处。下一步,北斗溪镇将进一步加大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倡导大家自觉保护生态保护,只有人人自觉爱护环境、保护生态,美景才会常在!







相关阅读

溆浦北斗溪镇:民间河长放鱼净水,助力水域生态修复

1999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