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召开全市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5-08

4月29日,冷水江市召开全市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市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对2021年市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2020年,在冷水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省、娄底市河长办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入推行河长制,市河长办、各成员单位和乡镇办紧密配合,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市、乡、村三级河长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我市河长制工作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市域河库环境持续向好,资江冷水江段入选湖南省最美河流,河长制工作年终考核获娄底市政府真抓实干先进单位。


2020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为根本遵循,该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的系列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防指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防汛备汛推进有力有序,防汛抗旱应对扎实有效。


下阶段河长制工作,将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深化(河长+监督长+督察长+警长+检察长)“五长共治”体系创新,落实(责任追究办法、正向激励措施)“1+1”制度创新,加强工作手段创新(卫片图片+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统筹实施(水量控制、水面保洁、水工程监管、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文明建设)“五水同治”,打造水美乡村和示范幸福河湖,实现(水体无直排、水下无淤积、水中无障碍、水面无漂浮、水边无垃圾、全域三类水)“五无一全”的目标,推动河长制提质升档,争创湖南省乃至全国先进典型。


下阶段防汛工作,将狠抓组织发动和责任制落实。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落实到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压实市、乡、村“三级责任”,真正做到责任有人负、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确保防汛责任不因换届断档脱节缺位。隐患排查整改常抓不懈。对于前段备汛检查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专门责任人督办并限时整改到位。要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和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险情隐患。进一步夯实夯紧基层基础。进一步完善各类度汛方案、抢险预案、紧急避灾安全转移预案。加强各类预报预警站点维护和建设。广泛开展培训宣传、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快速反应能力,提高广大群众避灾逃生能力。完善防汛物资储备体系,抓紧充实储备防汛抢险物资设备,一旦出现险情,要能迅速调运到位,确保工程抢险需要,同时做实防旱抗旱各项准备。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各项制度。







相关阅读

冷水江市召开全市河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1652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