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府庙水库生态修复案例喜获湖南省生态修复勋章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5-08

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举行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范例授牌仪式湘乡市水府庙水库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入选全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湘乡市水府庙水库位于湘乡西部,是湘潭、娄底、长沙农田灌溉、人畜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的重要水源之一,兼备防洪减灾、发电、渔业生产等生态与社会经济功能。


近年来,湘乡市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抓手,全力开展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从2016年起,先后投入3个多亿,对水府庙水库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共退出网箱43026口,网栏386处;水府庙水库主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的畜禽规模场81户全面退出,涉及栏舍面积66000多平方米;关闭砂场10家,拆解采砂船12艘、运砂船36艘;拆除围垦和非法建筑234处。经过全面整治,昔日脏乱差的水府庙水库变成了如今的天下水府、人间瑶池,水质实现了长期稳定在二类水质的历史性突破。


下阶段,湘乡市河长制工作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真正实现河长制从有到有到有的转变。


据了解,422日至53日,本次绿水青山美丽湖南湖南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范例展在长沙洋湖湿地公园持续展出,以悠悠绿水巍巍青山两大篇章向湖湘人民全方位展示湖南省生态修复的亮眼成果。







相关阅读

水府庙水库生态修复案例喜获湖南省生态修复勋章

1652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