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400614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10-15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答复

A

同意公开

湘水提〔2020130


文树勋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适度放开、有序开采我省砂石的提案收悉,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综合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意见答复如下:

您非常关心砂石市场供应、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洪、通航、生态安全,我厅十分认同,正会同相关部门抓紧推进。

2019年以来,我厅会同相关部门坚持疏堵结合,推动砂石资源规范有序开采。一是出台新一轮河道采砂规划。20198月,提请省政府出台2019~2022年省管河道(湘资沅澧干流及洞庭湖)采砂规划,规划年均采量约6000万吨;4次印发通知督促地方出台新一轮市县管河道采砂规划,已出台及正在编制中的市县管河道采砂规划年均采量约4000万吨。二是推动地方开采。20194月以来,分批次下达了1.4亿吨河道采砂计划,多次督导地方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河道砂石开采。三是开展疏浚砂石综合利用。经协调,长江水利委员会同意长江湖南段开展疏浚砂石综合利用77万方。我厅正积极协同地方推进,为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广提供经验。四是推广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探索推广“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司经营”的统一经营管理模式,目前全省约80%的河道采砂计划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涉河矛盾及时解决,采砂产能充分利用,砂石产量稳步提升。五是规范河道采砂秩序。2019年以来,联合交通、公安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实行“一季一督”,全省共开展日常巡查2万余次,打击非法采砂船661艘,清理非法砂石码头(堆场)612处;推动《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纳入我省2020年立法出台项目,将有助于强化河道采砂管理。六是推动砂石土矿生产。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全省相关县市区开展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年),从源头上科学制定砂石土矿规划,保障资源供给,同时规范矿山管理,统一开采加工,提高开采效能。七是强化砂石质量控制。省住建厅加强建筑用砂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大力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规范建筑用砂管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是研究优化自然保护地。近期,国家部署开展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工作,我厅正配合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抓好落实,协同各地加快推进。

下阶段,我厅将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进一步推动加快河道采砂、砂石土矿规划编制,督促地方加快生产,强化开采现场监管,从严控制砂石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们对湖南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水利厅

2020522


相关阅读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22号提案的答复

1402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