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水利报道:加强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7-05-30

   

  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我省大部分水库都进行了除险加固,各类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水库安全性能得到大大提高。如何巩固水库除险加固成果,全面提高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水平?20163月,随着《湖南省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省水利厅启动全省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对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管理的大中型水库大坝开展安全运行管理能力建设活动。

     

  省水利厅建管处处长周柏林介绍,通过三年行动计划,要基本形成职责明确、机制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监管有力的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新局面,实现全省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到2018年底,全面落实我省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安全管理责任和防汛职责具体落实到人;健全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制度,规范水库日常运行管理行为,全省通过水利部考核的水库管理单位不少于5家,通过省水利厅考核的水库管理单位不少于15家;建成全省大坝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水库监测数据在线查询与巡视检查在线监督;大型水库管理单位率先探索对大坝、溢洪道、输水设施等重要建筑物及闸门机电设备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引领全省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逐步迈向法制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轨道。

     

  经过前期调研和准备,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下半年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省水利厅陆续开展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技能培训,完成大坝注册登记和复查换证,推动大中型水库工程划界确权,开发全省大坝安全信息管理系统,组织编制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调度规程、水库OMS(运行、维护、监测)手册,组织开展水库巡视检查和年度安全检查,开展水库运行管理督查。  

     

  在省水利厅组织的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工作考核中,按照考核得分高低,14个市州排名顺序为:常德市、长沙市、郴州市、怀化市、湘潭市、岳阳市、株洲市、衡阳市、娄底市、永州市、益阳市、邵阳市、张家界市、自治州。(潘志德 柳德新)

相关阅读

《湖南日报》水利报道:加强大中型水库大坝安全运行管理

764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