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直属单位

常德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2024-03-14 【字体:

  常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始称常德专署水文分站,组建于1958年10月。1964年更名为澧水流域水文分站,1966年更名为常德地区水文分站,1980年3月更名为澧水勘测队,1989年3月更名为澧水水文水资源勘测大队,1991年10月更名为常德水文水资源勘测大队,1995年4月更名为常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2007年9月常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实行省地双重管理体制,加挂了常德市水文局的牌子。2016年10月,加挂了常德市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中心的牌子。2011年1月局机关实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县局(站)仍属公益性事业单位。

  常德水文水资源局机关办公楼座落在常德市武陵区沅安东路566号。内设7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计划财务科、组织人事科、水资源科(常德水环境监测分中心)、水情科、监测科、技术服务科。

  常德局在全市范围内管辖雨量、水位、泥沙、蒸发信息站点达397处,其中由我局建设管理的站点171处,由各区县防办建成后划归我局管辖的山洪站点226处。土壤墒情监测站点11处,其中流动监测站点6处。国家级重要江河湖泊水质监测断面37个,市级水功能区监测点352个,地下水监测点17个,排污口监测点30个。区(县)一级水文机构设有桃源县水文水资源局、临澧县水文水资源局、石门县水文水资源局、津市市水文水资源局、澧县水文水资源局、常德市城区水文水资源局、汉寿县水文水资源局。全局现有在职职工86人,其中机关36人。全局退休人员58人。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35人,初级职称13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和《湖南省水文条例》的规定,常德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承担着常德市范围内水文监测、水文情报预报、水环境监测、水资源调查评价、水土流失监测和土壤墒情监测及相关信息发布等职能,在常德市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保护、安全饮水及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常德局拥有水环境监测国家级计量认证证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乙级资质证书、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乙级资质证书、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丙级资质证书和地形测量及水利工程测量丁级证书。

   联系电话:0736-7781061

  


信息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