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领导成员 > 领导活动 > 顾庆福

承前启后 创新发展 提升水情与信息化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全省水文系统2021年水情工作会议召开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体:

3月9日,全省水情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全省水文系统水情工作,谋划部署2021年重点水情工作。省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志强到会指导并讲话,顾庆福副主任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

水情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长江流域发生大洪水,洞庭湖区发生本世纪以来第二大洪水,全省各级水情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有大汛无大灾。在过去的一年,全省水情超前部署,科学准备;精细服务,主动打好“信息战”;精准预报,积极当好防汛指挥的“参谋部”;坚持创新,努力做好水文服务的“排头兵”。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审视、深刻把握水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情工作的关键。全省水情部门要充分把握新时代水情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挑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水情工作要开好头、做实事、出亮点,要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更好的服务,更优的佳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郭世民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水文系统水情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0年长江和洞庭湖汛情严重,全省水情工作者求真务实、攻坚克难,洪水预测预报精准,信息保障有力,为全省防汛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郭主任从加快水文事业发展,充分认识水情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水情与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水情与信息化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水情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强调,全省水文系统水情部门要以提高预测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预警预报预测体系,加紧完善水情工作机制,规范水情工作制度,加大力度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智慧水文的现代化平台,加大力度建成水文数据体系,以水文信息化引领水文现代化。

会上,刘志强对过去一年全省水情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全省水情部门健全上下联动互动工作机制、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水文的现代化水平,适应新时期更精更准更快的水情工作要求,并要求水情人员全力做好2021年各项水情工作,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更加科学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