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领导成员 > 领导活动 > 顾庆福

专题研讨,为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蓄能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2020-11-03 【字体:

10月26日至10月30日,全省水文系统业务建设研讨班在省水文中心母山办公区举行。省水文中心领导、二级巡视员,全省水文系统二级以上调研员,省水文中心机关各部门、各市州水文中心、仪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

这是一次系统学习之旅。

本次研讨班主题突出、针对性强、形式丰富,既有现场考察的切身感悟,又有学习讲座的理论高度,还有交流研讨的思想碰撞。

研讨班先后深入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场调研,学习数字技术、5G应用、信息化建设、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让人震撼、给人启迪,大家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也是湖南水文人开展工作的主阵地27日下午,研讨班从湘潭乘船沿湘江而下,重点考察湘江流域湘潭段、长沙段的自然地理条件、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以及河流水文特征,参观湘潭水文站和湘江流域水文文化展示馆,为后更好地开展水文工作打下基础。

如何抓好“少数关键”,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研讨班特邀省水利厅一级调研员付秀明就省厅“担当作为综合评价办法”进行专题知识培训。如何以信息化建设“赋能”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研讨班特邀北京艾力泰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专家就水文信息服务与发展趋势及应用领域开展专题讲座。

进企业、下湘江、听讲座,研讨班成员们在学习考察中深刻感受到所考察单位的强劲的人文力量、精神内核,也切实感受到了技术创新和视野格局等方面的差距。

差距是潜力,更是前进的动力。

见贤思齐,奋进追梦。调研组一路行,一路思考、一路谋划。在随后的工作交流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受触动、受启发只是第一步,要变“眼热”为“心热”、化“心动”为“行动”,让这些企事业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推进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加快湖南水文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实化、细化、具体化的措施。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之旅。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考察调研,亲切的话语、殷殷的嘱托,回荡在三湘大地。

省水文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并以开展本次研讨班为契机,再度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擘画蓝图,指引方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抢抓‘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国家的规划机遇,把水文建设能力提升上来。

建议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一个统一的精细化管理系统,下好全省水文系统信息化建设‘一盘棋’。”

“进一步为公众提供更加形象、生动、便捷、‘接地气’的服务产品,更好地惠泽于民。”

“目前,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在大江大河上,建议加强对中小河流和山洪灾害等方面的监测力度,补齐短板、弱项。”

……

集思广益理思路,凝心聚力谋发展。在工作交流和业务建设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市域巡测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这是一次求真务实之旅。

通过开展本次研讨班,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在这里武装了头脑、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全力推动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的主动性、坚定性,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研讨班的成果指导实践。一要讲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动上绷紧政治弦;二要讲担当作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三要讲思维创新,更新观念和理念,提高创新能力;四要讲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职工能力素质;五要讲干事创业,以问题为导向、创新为抓手,抓关注点、创新点、重点,助推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六要讲规矩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氛围。”总结会上,省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十四五’规划,全面对标对表,将总书记提出的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新篇章转化为水文发展的‘指南针’和强大动力,主动靠前,以服务为导向,积极贡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文支撑。”大家纷纷表示。

研讨班结束后,大家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以百倍的信心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为全力推动湖南水文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的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