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水文文化 > 水文情缘

重拾初心,做好河流的把脉者──参观田汉故居有感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7-14 【字体:

在省水文中心团委的组织下,我们来到了长沙县田汉同志的家乡,参观了田汉同志故居,观看了舞台剧《田汉眼中的中国》,了解了田汉同志的生平事迹,革命历程。

田汉,湖南省长沙县人。剧作家、戏曲作家、电影编剧、小说家、词作家、诗人、文艺批评家、文艺活动家,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他创作歌词的歌曲《万里长城》的第一段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田汉这个名字我们耳熟能详,但是田汉同志具体在革命中做过哪些事情,有过哪些发人深省的呐喊我们一无所知。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近距离地了解了田汉同志的一生,从一个有志向的青年,到一个浪漫的革命者,田汉同志用自己的艺术天赋唤醒沉睡的国人起来抗争。不论是在师范读书还是在海外留学,他都心系着祖国和人民,用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传播革命的气息。正如他自己所说“我们上不了战场,舞台就是我们的战场!”

从田汉同志故居回来的路上我思考良多,作为一名水文工作者,我具体能为老百姓做些什么?当年入党时的满腔热情难道就这样沉睡?突然脑海中浮现出老爷爷拉着我和同事,让我们一定告诉他自己喝的水好不好的画面……对啊!这不就是我们的用武之地?平时去乡下采集农村饮水水样的时候,乡亲们总是围上来问我们“这里的水好不好呀,我们喝水安不安全?”有时候甚至会遇到尖锐犀利的村民问“你们这些年轻人行不行啊?测得准不准哟?”这些问题让我们既开心又生气,当然开心和生气的都是因为同一个理由,那就是能力。不论是老人对我们能力的信任还是村民对我们能力的质疑,无不反应着这样的问题:要想为老百姓办好事,让老百姓信任我们能办好事,首先还是要提高自己的能力。水质分析人员,作为河流湖泊的把脉者,不掌握好“望、闻、问、切”的基本功夫,如何能在水域现场做出准确的判断?不夯实分析检测方法和理论知识,如何在同行面前据理力争?不熟悉国标行标,如何应对不同需求的解答?

这一天收获颇多,我重新认识了一个吟着“十世修来同船渡,百世修来共枕眠”的浪漫革命者,也重拾了一份初心,坚定了扎实业务知识的决心。


信息来源: 岳阳水文 作者: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