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市州水文

重温红色记忆 汲取前行力量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5-08 【字体:

“桐子开一蓬蓬,红军来到我普戎,分田分地打土豪,贫苦穷人乐融融,红军今日离普戎,团防土豪你莫雄,若还再等三五年,普戎又是满堂红普戎镇糯梯村是红色革命老区,也是中华苏维埃糯梯乡政府红色政权遗址之一。1934年10月,为配合中央红军转移和长征,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王振、萧克等率领红二、六军团挺进湘鄂川黔边区,创建革命根据地,挺进保靖县后,建立了“中华苏维埃永保县盐井区普戎乡政府”和“中华苏维埃永保县盐井区落梯乡政府”等革命政权。1934年冬至1935年春,红二军17师和红六军19团在这里开展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建武装、固阵地、追团防等革命斗争,131名红军长眠在这片土地上。

近日,湘西水文中心全体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赴保靖普戎镇糯梯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瞻仰革命遗迹,聆听党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深情追忆峥嵘岁月,汲取前行力量

糯梯村红色教育基地,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革命陈列馆泰然庄重,让人肃然起敬。拾级而上,平稳的中轴线向前延伸,威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岿然挺立。和煦的阳光斜洒在环绕四周的大理石栏杆上,折射聚焦成闪烁的光点,与纪念碑上鲜红的五角星浑然一体,恍如时光凝固,诉说着生命与热血交织的恢弘历史。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中心党员整齐列队,庄严肃立,齐声高唱国歌并默哀致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们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在这片铭刻红色记忆的热土上久久回荡。

追忆峥嵘岁月,感受信仰力量。走进位于糯梯村村部二楼的陈列馆,馆内详细记录着普戎镇的抗战历史和131名烈士名单。馆中央的展览箱内陈列着多件红军遗物,其中包括当年所用的护手刀,火枪和土制布衣等,生动再现了红军先烈们的伟绩。在湘鄂川黔边区革命历史光照千秋、红军挺进保靖、红色苏维埃、勇于创新巩固成果推动红色普戎再迈新台阶等主题展区,伴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往事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翔实的历史素材和饱蘸激情的画卷,为大家翻开历史的扉页,再现了保靖革命和建设史上那段波壮阔的动人壮举。大家在一段段文字、一帧帧影像中仔细找寻着普戎建设的印记,重温着这片红色热土带来的自豪与荣光。

创新情境党课现场,汲取磅礴前行力量。在糯梯村村部会议室,老党员给大家生动地讲述了昂洞之战和一张欠条的红军革命故事。大家被一张欠”所承载“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所深深触动。“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有什么样的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深扎信仰之根、传承红色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这堂浸润式情境党课,在全体参学人员中引起共鸣,党委书记蒋利润结合参观学习,向中心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充分利用身边现场教学点,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理解党的光辉历史。二是要以本次现场教学为契机,推动现场教学成果与理论学习有效衔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基层民情调研,全面了解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信息来源: 湘西水文 作者: 张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