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市州水文

怀化水文中心组织开展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4-30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怀化水文抢险救灾应急监测及高效处置突发公共水事件的能力,4月28日,怀化水文中心在洪江市安江镇组织开展2021年度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本次演练假定沅江干流发生特大暴雨洪水,安江镇河段发生特大洪水以及出现水质污染,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和生产安全,急需开展水文应急测报工作,当地政府需水文专业人员立即奔赴重灾区,为政府抗洪救灾提供水文数据支撑。在接到应急监测指令后,怀化市水文中心急监测队快速响应,队伍集结、物资准备等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并及时仪器设备奔赴现场开展水文应急监测

9时15分,各组抵达现场,迅速完成应急监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开展应急监测,各组人员分工明确,有条不紊,GPS、全站仪、临时水尺桩、ADCP、手持雷达波流速仪等多种设备轮番上,熟练完成了水位应急监测、水质应急监测、流量监测、水文应急分析等演练科目。各小组谨守本位,严格按照指挥部指令协调,设备安装精密快速,水情预报准确及时,并向指挥部报告结果。

本次应急演练从实战出发,突出了应急特点,全面锻炼、提升了谋划指导、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和执行任务的整体实战能力,为快速高效应对突发汛情及水污染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现场工作总结,对发现的短板弱项、应急监测实施方案的不足等提出了相应改进措施

下阶段,怀化水文中心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思想,在思想、组织、技术、后勤、设备等各方面做好准备,切实提高水文应急监测能力,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全面做好2021年怀化防汛测报工作。


信息来源: 怀化水文 作者: 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