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湖南水文 > 行业新闻 > 水文新闻 > 图片新闻

现代科技助力水文尖兵守护江河安澜——“江河安澜2021”水文应急监测联合演练在长沙举办

湖南水文 发布时间: 2021-05-26 【字体:

为进一步检验和提升应对超标准洪水等水文应急监测能力,5月26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在长沙捞刀河入湘江河口至母山防汛码头河段,联合开展“江河安澜2021”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水利部水文司副司长李兴学,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局长程海云、副局长梅军亚,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唐少华,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世民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现场指导。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的120余名水文应急监测队员参加演练。

本次应急监测演练的背景是模拟湘江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湘江下游发生超标准洪水,母山河段发生崩岸险情,捞刀河出现溃口、洪水涌入城区,并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随着指挥长郭世民一声令下,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迅速响应,应急突击队紧急奔赴现场,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火速驰援,联合实施了湘江干流超标洪水水文监测、母山河段崩岸应急监测、捞刀河溃口水文应急监测、突发水污染水文应急监测等14个科目的演练。

本次演练有三个特点。一是实战性强,模拟了超标洪水、溃口、崩岸及水污染等4类场景,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针对性。二是演练类别多,设置的14个演练项目,涵盖面广,技术要求高,是对水文多种类应急监测的一次综合模拟大考。三是科技水平高,演练共投入无人机(船)、侧扫雷达、视频测流等各类仪器设备60余台套,集成多种不同监测方式方法,并通过智慧水文监测系统等平台进行深加工,建立数字流场,实施河流映射,体现了先进的水文现代化水平。

演习结束,程海云代表演练联合指挥部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所有演练项目组织有序、科学高效、有条不紊、一气呵成,都达到了既定目标,展示了水文人“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神风貌。

杨诗君对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通过演练,不仅展示了水文测报新技术、新设备,而且检验了水文应急响应能力,也更进一步锤炼了水文监测队伍联合作战、协同作战的能力;希望水文部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精准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工作,在今年的防汛抗旱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李兴学在总结讲话中对演练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和“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贯彻落实水利部“四预”措施的积极行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各地、各流域机构水文部门要牢记职责,平战结合,把加强应急监测工作和做好防汛抗旱日常测报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万无一失,为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斗争的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综合部 作者: 梁林峰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