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守护湘阴碧水蓝天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7-09

  “巡河查堤是我们的必修课。”今天,湘阴县文星镇三峰社区党总支书记郑运辉加班加点,来到湘江河段徒步巡查。他告诉笔者,河湖治理工作已纳入他在镇里的考核绩效中。这是该县县乡村三级267名河湖长守护全县河湖塘沟渠、建设碧水蓝天新湘阴的一个缩影。

  河湖管得好,机制是关键。近年来,湘阴县围绕“责任更明确”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共设立县级河湖长16名、乡级河湖长59名、村级河湖长192名,实现组织领导全覆盖。同时,构建天上、水上、洲上、岸上“四位一体”的防控监管工作网络,在全县开展全天候的联合执法。“我们将河湖长制列入部门乡镇考核奖惩全过程,近两年先后对33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相关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该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湘阴县围绕河湖治理这五大目标,出重拳、下猛药,用科学的机制、务实的举措,推动碧水长流。整治矮围网围520多公里、管控“僵尸船”37条、打击非法捕捞45起,一系列专项治理,让河湖更畅;狠抓畜禽退养1084户、攻坚非法排污排渍、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一项项源头防控,使水质更清;建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开展岸线复绿3300多亩、推进洲滩禁牧、实施附山垸垃圾处理场治理,一连串的生态修复措施,把大堤两岸装扮得更绿;修水利、治险工、清“四乱”,一招招补短板之举,令大堤更加牢固;拆除“四房”、集中建房,一个个美丽乡村、省市文明卫生村相继建成,一幅幅水墨丹青美景点缀湘阴的山山水水。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湘阴: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守护湘阴碧水蓝天

84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