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区“智慧治水”守护一方碧水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12-13

  “我们村位于锰矿区,3年前,由于锰矿开采不规范导致我们村前的石期河水是黄黄的,好多人都从外地拉桶装水回来饮用做饭。自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石期河两岸的洗矿机全部关闭、乱挖滥采河砂全部禁止,河水变得清澈见底,推行河长制就是一项民生工程,老百姓真的受益。”零陵区珠山镇夏阳村的一位村民如是说。

 

  今年来,零陵区大力推进河长制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各级河长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全面落实“打、治、建、管、防”责任,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为全面呵护绿水青山,该区积极探索将智慧城管与河长制工作相结合,在全区主要河道、采砂场、入河排污口、重要水库安装视频监控,实时掌握河流生态环境变化,建立河长制工作网络平台、微信号工作平台、巡河手机APP软件等,搭建起“智慧治水”大平台。借助这些信息化平台,不仅让各级河长巡河轨迹可查、结果可考,还为全民参与治水提供了新渠道。

 

  同时,该区在主要河流及支流逐段设立三级河长,落实区级河长16名,乡镇级河长75名,村级河长261名。各级河长通过“智慧治水”大平台随时掌握河道、水库情况,群众通过“智慧治水”大平台向河长提出建议、进行投诉。一旦发现异常,相关部门通力配合,积极开展问题排查、联合执法等工作。

 

  今年以来,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拆除砂场10余座,查办毒鱼电鱼行政案件3起、刑事案件1起,关停禽畜养殖场373家。此外,全区共设有保洁员343名,确保了镇、村级河道的保洁覆盖率,并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村民等在各条河流流域开展义务清河行动。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零陵区“智慧治水”守护一方碧水

765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