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加快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10-17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特别是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视察,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在岳阳的具体化,是岳阳全面推动河湖长制见成效、加快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的根本遵循和不竭动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围绕落实5个省总河长令,带头巡河巡查、一线解决问题,引领实现市县乡村河长巡河全覆盖,今年来共巡河巡湖9万多人次,市级层面发现交办问题511个,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整改解决问题502个,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巡河“五有标准”“十全工作法”“十条禁令”,岳阳河湖长制工作逐步从“有名”迈向“有实”新阶段。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党委政府“发力”,部门单位“接力”,社会力量“给力”。近年来,全市老科技工作者为保护岳阳水资源、守护岳阳水环境,积极贡献智慧、主动发挥余热,编制了《长江湖南段崩岸情况调查》课题,开展了铁山水库水源保护调研,组织了社会志愿者小分队南湖、王家河等城区水景观清除白色污染行动等。尤其是市老科协开展“保护水资源,推行河长制”科普活动,进一步弘扬全社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主旋律,为河湖长制常态长效运行集聚民智、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没有“完成时”,构建岳阳生态发展新格局没有“旁观者”。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依托人民群众、广泛携手社会力量,保持一以贯之的定力,坚持一抓到底的魄力,共同推动河湖长制落地生根、落子见效,共同描绘岸芷汀蓝、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大美洞庭”新画卷。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岳阳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加快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

765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