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逐步实现三个转变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10-17

  2017年4月,岳阳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正式拉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序幕。一年多来,岳阳市建立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有效的河湖管理和保护体系,河湖管护成效明显,逐步实现三个转变。

 

  从建机制见行动向见成效转变。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记、市长担任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市委、政府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市级河(湖)的河(湖)长。先后出台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方案,以及工作会议、信息报送、信息共享、工作督查、考核办法、验收评估办法等六项基本制度,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2000多名,制定巡河(湖)模板,明确巡河(湖)标准,河(湖)长巡河(湖)实现常态化。

 

  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河长制工作涉及水利、环保、住建、农业、林业、交通、海事等多个部门,是全社会各个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河长办虽然设在水利部门,但它只是承担“组织协调、调度督导、督查督办、考核考评”等职责,河长制工作要确保这项工作见成效。充分整合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以官方河长为治水主体,建成“一个主体、多个层面”参与的社会治理协同创新模式,实现全民参与、共同落实河长制的大格局。

 

  从人力化向信息化转变。逐步借助信息化手段,作为河长巡河的有效补充,使河长巡河工作从人力化向信息化转变。大力推广APP打卡巡河,逐步利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及时掌握河湖及水域岸线变化情况,实行动态监管;充分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手段,为社会大众了解、监督、举报提供平台。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岳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逐步实现三个转变

765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