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湘江边守望者为生命“护航”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8-14

  近日,“秋老虎”来袭,气温高达35℃,永州不少市民在湘江里享受清凉。

 

  在人群中,有这么一群人格外显眼。他们身系飘带、手持救生器材、眼神专注,一会儿拦下没有穿救生衣的市民,化身“知心朋友”劝导安全游泳;一会儿又在游泳者密集区域义务巡查、排除险情。

 

  “小朋友,下河游泳不穿救生衣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一定要穿好救生衣,在爸妈的陪同下安全游泳。”这支由3到5人组成的劝导小分队又准时出现在永州市湘江上游段码头,每天傍晚六点半至七点半,都会在上游段轮流巡查,面对一波又一波前来游泳的市民,他们逐一耐心劝导,并把人员分布开来,警惕地盯着水面,保护着大家的安全,为游泳者的生命“护航”。

 

  水上劝导队的队员来自永州市冬泳协会,他们都是游泳的好手,基本都有在江中“拉人一把”的救人经历,也亲眼目睹过一些鲜活的生命被无情的江水吞噬。“组建一支队伍,开展水上文明劝导,让市民与孩子提高安全意识,让悲剧少发生一些。”冬泳协会会长程国顺认为保障泳者的人身安全应倾尽全力。于是,这群冬泳爱好者约定,每年暑期7月初至8月底,组建一支永州文明劝导队进行义务劝导和安全知识宣传,队员们把在湘江守望生命作为了共同责任。值班巡查近两个月,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了险情的发生,这让大家倍感骄傲。

 

  炎炎夏日里,如何才能做到既享受游泳的惬意,又能避免危险呢?冬泳协会劝导队员告诉我们,市民选择在湘江游泳时,一定要有泳伴,不能单独下水。此外,一定要采取足够安全的措施,比如携带救生器材和通讯设备。就算只携带一个小小的“水浮",在关键时刻,也能起到救命的作用。“多数溺水者因为不太会游泳,在不了解水域情况下,不带救生工具,长时间在江水很深的区域逗留,导致意外发生。”冬泳协会秘书长文蓉说道。

 

  劝导队队员建议,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注意一定不要慌。游泳的过程中,假如遇到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一定要立即上岸休息。假如腿部突然抽筋,不要惊慌,可以用力蹬腿或者用力按摩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永州湘江边守望者为生命“护航”

765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