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防灾救灾不松劲 生产自救不等靠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7-16

  近日,洪水开始慢慢消退,各地一方面继续防灾救灾,一方面抓住时机开展生产自救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醴陵市:300余名农技人员田间指导

  “要进行适度修剪,减少树体的损耗,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加0.2%的尿素或营养性叶面肥及时进行根外追肥,隔5~7天一次,连喷2~3次,补充营养……”7月11日上午,在醴陵市石亭镇伟清家庭农场葡萄种植基地上,仔细观察长势后,该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徐源辉,仔细叮嘱种植户朱伟清。

  朱伟清今年种有葡萄、梨等水果120亩,全部漫水。与此同时,在茶山镇天睿合作社蔬菜基地上,农艺师杨立红等技术员指导合作社加强对太空蔬菜的灾后管理与补种。

  灾情发生后,醴陵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采取班子成员包片、中层干部包镇、技术干部包村包户的方式,组织300余名农技人员分成24个小分队,奔赴受灾区田间地头,包镇包村,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补种改种农作物。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20.68万亩。已安排专项资金和专人,组织水稻、蔬菜良种,消毒防病药剂等农资,为确保灾区迅速恢复生产,减损增收创造条件。”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炎陵县:对1.3万亩黄桃树提质处理

  7月12日,炎陵县沔渡镇小江村村民正忙着清理受灾水稻田堆积的淤泥。洪退人进,该县迅速组织村民们抢抓有利时机,全力做好受灾农经作物的清淤扶苗、缺蔸补苗、肥水管理等灾后生产自救工作,努力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2日,暴雨已造成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54万亩,其中水稻1500亩,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1.31万亩。洪水刚退,该县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受灾较严重的鹿原、中村瑶族等乡镇,进行恢复生产技术指导,抓紧排水减涝,病害防控,灾后保护与果树增肥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农经作物扶苗1200多亩、改种600多亩、防治病虫害4700多亩。

  这次强降雨,导致超万株“炎陵黄桃”树因积水浸泡绝收,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农业保险现场查勘定损技术专家组,联合民政部门与人保财险,分成6个工作小组,赶赴受灾区域实地查勘定损。初步查明承保黄桃受灾面积7600余亩,预计保险赔偿“炎陵黄桃”金额约260万元。同时,该县努力提品质、保品牌,组织技术人员及时深入各黄桃种植基地,指导村民们采取对滞水地深沟排水、对干后土壤进行地膜覆盖等办法,提高果实含糖量,力争黄桃可溶性固形物达12%以上。据悉,目前该县已完成对1.3万亩黄桃树的提质处理。

  天元区:6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卫生防疫

  水位退去,被淹没的家园一片狼藉。在天元区雷打石镇胜塘村,村民们回到家里,开始清扫整理,恢复家园。因为地势低洼,76岁的五保户包雨林家里被淹了差不多半米。墙壁上留下深深的水印,房间内外残留了一地水渍、淤泥。

  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供水系统毁损、居住条件受到破坏、人群与病媒生物的接触机会增多等因素影响,极易发生各类传染病疫情,因此需要及时进行防疫消毒。7月12日上午11时,天元区卫健局的医务人员来到包雨林家里,进行消毒防疫。“要先将屋里屋外的水渍、淤泥清理干净,然后再喷杀消毒。”天元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江旭高介绍,要按1比50的比例,配制消毒液,然后再进行喷洒。

  据悉,天元区卫健局组织了7支技术指导队、600多名医务人员,奔赴7个街道,进行防疫消毒。除了对受灾过水民房、安置点进行消毒杀毒,还安排人员到各受灾地区进行技术指导、信息收集以及疫情监测评估,并对饮用水源进行消毒漂白,确保灾后无疫情。天元区卫健局党委书记王剑怀说,“我们会跟着洪水走,洪水退到哪里,我们就消杀到哪里。”

  石峰区:白石港老街开始清淤消毒

  7月12日早上6时30分左右,洪水水位消退了有2米左右。白石港社区上河街、下河街有50余栋民房摆脱了洪水的浸泡。但水退后,房屋内一片狼藉。

  一大早,来自石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人员先进入退水后的民房内,鉴定房屋安全。紧接着,4辆洒水车和60名环卫工人对房屋及地面淤泥进行清理。来自疾控部门的人员在现场做好消毒准备。

  白石港社区居委会主任周平介绍,7月10日,上河街、下河街的239栋民房全部遭到洪水浸泡,洪水普遍淹到一楼,部分紧靠江边的房子淹到了二楼。239户居民全部安全撤离。

  洪水在慢慢消退,12日下午6时30分左右,上河街、下河街已有近三分之二的民房退水。社区党员和居民纷纷加入到清淤工作中。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株洲:防灾救灾不松劲 生产自救不等靠

845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