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提〔2017〕077号C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797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19/2017-88912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2017-09-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湘水提〔2017〕077号C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797号建议的答复

  湘水提〔2017〕077号

   

  

  

  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797号建议的答复

 

  周炳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湘潭县白石镇紫荆山水库灌区渠道整修的建议》(第1797号建议)已由有关部门交由我厅办理,我厅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紫荆山水库灌区位于湘潭县,设计灌溉面积1.8万亩(2013年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数据),兴建于1958年,灌区建成运行以来,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当时建设资金和技术等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不全、加上缺乏后期投入,工程维修养护跟不上,渠系工程设施老化,渗漏、淤积、崩塌等问题日益严重,灌溉效益逐年下降,灌区工程急需配套改造。因此,为确保湘潭县粮食生产安全,对紫荆山水库灌区进行续建配套确实是十分必要的。

 

  紫荆山水库灌区工程所面临的问题在我省中型灌区中极为普遍,但目前,国家尚未全面正式启动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每年仅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安排一部分资金用于设计灌溉面积5万亩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1~5万亩一般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还没有纳入中央和省级专项投资渠道。我厅对此非常重视,于2010年组织编制了《湖南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十二五”规划》,并上报水利部,紫荆山灌区设计灌溉面积1.8万亩,属于一般中型灌区,虽已列入了《湖南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十二五”规划》,因没有投资渠道,所以至今未能立项改造。

 

  为加快我省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我厅已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纳入省政府批复的《湖南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我厅又组织编制了湖南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十三五”专项规划,并上报水利部,紫荆山灌区已纳入该规划。下阶段我厅将进一步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争取尽早启动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如1~5万亩一般中型灌区有投资来源,在同等条件下,我厅将优先考虑安排紫荆山灌区的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湖南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表

 

  湖南省水利厅

  2017年6月2日

相关阅读

(湘水提〔2017〕077号C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797号建议的答复

76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