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提〔2017〕075号A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874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19/2017-88909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2017-09-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湘水提〔2017〕075号A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874号建议的答复

  湘水提〔2017〕075号

   

  

  

  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874号建议的答复

 

  魏岳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启动桃源县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工程的建议》(第1874号建议)已由有关部门交由我厅承办,我厅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公报,桃源县现有三里溪、王家湾、戈尔潭、白洋河、黄甲铺、金佳岗、九龙、九溪、栗林、毛坪、代家棚、前山桥、桫木塘、中心、两河口、田河、西溪、重阳共18个中型灌区,其中三里溪、王家湾、戈尔潭3个灌区为重点中型灌区。这些灌区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受当时建设资金、技术等条件制约,工程建设标准低,配套不齐,缺乏后期投入,经过多年的运行,设施老化,渠道渗漏、垮塌、损毁等现象日趋严重,灌区灌溉功能日渐退失,灌溉面积逐年萎缩。因此,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对桃源县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改造是十分必要的。

 

  因目前国家尚未全面启动中型灌区改造计划,每年仅在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安排少量资金用于设计灌溉面积5万亩以上的重点中型灌区改造,且重点投向贫困县的中型灌区。1998年以来我省平均每年改造不到3个,1~5万亩一般中型灌区续建配套改造项目目前尚无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渠道。

 

  近年来,为争取中央和省政府的资金支持,我厅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已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纳入全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年我厅又组织编制了我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专项规划,并上报水利部。根据您所提的建议,下阶段我厅还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利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支持桃源县中型灌区建设。我厅已将戈尔潭灌区列入了2017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1511万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9月份开工,我厅将督促有关单位,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实施。二是积极争取将桃源县重点中型灌区纳入国家规划。我厅已将桃源县三里溪、王家湾、戈尔潭3个重点中型灌区纳入了《湖南省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十三五”规划》,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做好跟踪汇报,争取将这3个中型灌区纳入水利部国家规划。三是进一步拓宽中型灌区建设资金渠道。目前,我厅与省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水利PPP试点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拟利用金融优惠政策,盘活灌区农村土地资源,采用PPP模式开展中型灌区的建设试点,对于各地符合条件的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省里将给予适当的奖补支持,建议桃源县根据各灌区实际情况,向省发改委和水利厅积极申报PPP试点项目。

 

  关于中型灌区建设地方配套资金问题,根据我厅多年来的争取,国家农开办政策已进行了调整,目前我省的农业综合开发中型灌区配套改造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原则上由省级承担,对县级及项目区群众配套投资不再做硬性规定,可根据地方财力自行决定是否配套。

 

  感谢您对湖南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表

   

  

  

  湖南省水利厅

  2017年6月2日

相关阅读

(湘水提〔2017〕075号A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874号建议的答复

764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