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水提〔2017〕068号B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330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019/2017-8890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水利厅
  • 发文日期: 2017-09-08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湘水提〔2017〕068号B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330号建议的答复

  湘水提〔2017〕068号

   

  

  

  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330号建议的答复

 

  樊富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大通湖垸五七运河引水枢纽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大通湖垸是洞庭湖区11个重点垸之一,由于江湖关系演变导致北边藕池河淤积,以及三峡工程建成运用后导致荆江中枯水位下降、洞庭湖出流加快等新变化,藕池河分流减少,仅在主汛期才有过流,东南洞庭湖中枯水位下降,枯期垸外水源急剧短缺。加之长期以来由于投入不足,垸内湖泊、河渠没有实施系统治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污染复核不断加重,导致垸内生态水网淤塞严重,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恶化问题突出,加快实施综合治理十分紧迫。

 

  我省对大通湖水生态环境治理高度重视,已将其作为重点之一纳入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及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积极开展了大量工作。按照解决入垸水源、疏浚连通垸内湖泊河渠,构建垸内活水生态水网思路将治理措施纳入国家相关规划;省财政投入专项奖补资金于2016年启动实施了五七运河及全垸沟渠疏浚建设,环保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五七运河等重点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抓紧开展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投入支持。当前,五七运河引水枢纽工程已作为解决大通湖垸水源的主要措施之一纳入了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规划治理措施与您的建议完全一致,即在茅草街胜天兴建泵站和引水闸,以五七运河为引水河道,引外河水入垸内大通湖,解决垸内水源短缺问题。目前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方案论证报告已经水利部审查,我省已委托长江委正在开展项目建议书编制。但该项目由国家部委审批立项,还需履行工程可研、初设等审批环节后方可开工建设。

 

  下一步省里将进一步加大对大通湖垸水生态环境治理支持力度,在继续支持开展沟渠疏浚、环境治理等方面建设的同时,抓紧组织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编制,加大向国家部委的汇报衔接力度,争取国家尽早批复立项,争取五七运河引水枢纽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感谢您对湖南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建议提案办理沟通联系表

   

  

  

  湖南省水利厅

  2017年6月16日

相关阅读

(湘水提〔2017〕068号B类)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1330号建议的答复

764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