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部门联动合力整治水系环境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12-20

今年,耒阳市全力打造河长制升级版,通过整合河道巡查力量,构建多部门联合整治机制,齐抓共管,补短增效,全面整治河流水环境突出问题取得新成效。


补齐短板,扎牢一条“制度笼”


河长制是一个系统治理工程,需要建立多部门多层面管护机制。为消除治理短板,年初,耒阳市出台了《耒阳市河长制工作联合巡查工作方案》《基层河长履职规范》《河长考评办法》《关于加强部门日常监管的通知》等文件,建立联合巡查队伍,通过部门联合巡查、暗访、督查等行动,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打出了一道河流整治“组合拳”。


部门联合,织好一张“巡查网”


针对水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采取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专项行动,织好巡查网格。今年,耒阳开展了8次联合巡查专项行动。通过联合巡查,住建、生态环境部门排查城区污水口排污问题3个;审计人员巡查耒水环境突出问题4个;马水、亮源、大市镇3个乡镇,打击“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17次;“河长+警长+检察长”开展巡查,打击涉水犯罪行为,开展公益诉讼;渔政牵头巡查河道,检查垂钓,打击非法捕捞41人次;多部门巡查发现河岸乱堆问题4个;民间河长上报发现问题3个,收集公众意见建议5件等等,部门联动提升了整治功能和效益。


各司其职,下好一盘“整治棋”


耒阳市河长办对联合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统筹,列出共性问题、个性问题清单与整改清单,乡镇(街道)、相关成员单位对症下药,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整治。同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河长制重要考评内容,对未能整改到位的及时会商再督办,直到销号。河岸垃圾、灶市街老城区排污、非法采砂与非法捕捞、船舶不规范停靠、部分小微河道淤塞、溺水事故、欧阳海灌区干渠及支渠问题等,得到有效治理。督办的水电站库区清漂不及时、贺家河水葫芦泛滥、拱门湾河岸垃圾成堆、河边一些乱堆、淝田镇砂场等问题,也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







相关阅读

耒阳市部门联动合力整治水系环境

2132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