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履职能力 推动全民治水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4-16

为有效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河湖长制工作,提高民间河长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更好的发挥民间河长的作用。近日,溆浦县河长办组织召开全县民间河长业务培训会议,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美团河长及河小青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会上,企业河长、美团河长、河小青等代表发言,县河长办向民间河长颁发了民间河长聘书。


会议指出,民间河长是对政府河长的有益补充,溆浦县“双河长制”工作有声有色,民间河长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民间河长要继续带动社会力量,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共同爱水、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推动治水工作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一是要提高认识,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长制工作的主要指示精神,强化社会责任使命感,持续增强环保责任意识,关注生态环境,做好监督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和示范员。二是要积极履职,奋力开创全民治水新局面。要以这次培训学习为契机,通过学习河长制文件精神、查看宣传手册、网上搜索等方式,深入学习水生态保护专业知识、加快熟悉所属河道情况,不断提升护河综合能力。认真做好巡河工作,当好“巡查员”和“联络员”,将巡河期间发现问题及时做好记录,并上报市河长办,切实把“民间河长”工作做实、做好。三是要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河长制工作的氛围。要发挥各自优势,跑乡镇、下村庄、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通过广场舞、外卖跑单、学校活动、企业生产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知识、《长江保护法》以及河长制方针政策的宣传;同时,要利用巡河巡河之际,走村入户向沿河群众开展宣传。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河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


这次培训会,增强民间河长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了民间河长的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为全力构建“岸绿、水清、河畅、景美”的魅力溆浦提供坚强民间河长力量。







相关阅读

提升履职能力 推动全民治水

1647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