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护一湾清水 惠一方百姓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4-13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


水环境保护是生态保护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也关系到水环境的健康发展,更事关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耒阳市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打响碧水保卫战,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2020年,全市所有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及耒水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了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考核达标率100%,城区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在Ⅱ类标准以上。


徜徉在耒水河畔国家湿地公园,放眼望去,烟波浩渺,风光旖旎。而这幅生机盎然的美妙图画,来之不易。


非法采砂、围网养殖,曾让这里的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为了恢复绿色和生态,耒水河全面禁止采砂,数百条采砂泵船全部被拆解,在此基础上逐步实施退耕还河、退渔还湿。如今,耒水湿地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重现碧波荡漾、水清天蓝的画卷。


再现“一江清水”,是耒阳市创新治水、扎实治水的一大硕果。近年来,耒阳市因势利导,不断深化河长制改革,不搞花拳绣腿,从巡河到治河,从水里到岸上,不断以创新与实干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生态新格局。


治河,要责任到人。耒阳市境内河流共80条,总长1204公里,2017年成立耒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全市518名“河长”走马上任,守河尽责。尤其是15名县级河长深入一线徒步巡河,集中整治侵占河道、非法排污等问题,2018年以来三级河长密集巡河总数达60000余次,及时发现问题,护河治水,“河长制”成为了“河长治”。


同时,以“河长制”为依托,先后开展河渠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河道“清四乱”、河道集中清理、禁捕退捕等专项行动,从2018年至今共清理“僵尸船”160多艘,清理打捞水葫芦1250余吨。在禁捕退捕专项行动中,市级领导、各级河长高密度调度,业务部门和乡镇常态化5+2与白加黑巡查,摸排耒水、舂陵水459艘“三无”渔船,部分船只变身保洁船等生产性用船,其余渔船全部拆解清零。行动中行政立案非法捕捞行为1起,拘留3人;查处销售禁用渔具案件4起,鱼网73床,刺网35张约5500米,禁用渔具电拖网1张约6米,地笼和绝户网366个(约11250米),虾笼56个,塑料船2艘,没收电渔杆61副,检查农贸市场128次、渔具店34家、餐饮经营主体217次。


“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城市污水排放量激增,污水一旦入河势必会对水环境造成污染,城市污水大量增加的问题不容忽视,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成为解决水污染、维护水生态的重要途径。”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耒阳分局局长李清河告诉记者,针对城市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耒阳市正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同时持续推进黑臭水体整治。2020年,已完成蔡伦纪念园黑臭水体整治;先后启动了2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6个城区内涝点改造、水东江片区主截污干管建设、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7.6%。


同时,耒阳市积极开展工业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治,重点做好经济开发区管网配套、雨污分流、污水集中处理及自动监控等问题整治,持续完善园区污水管网建设,按照“一园一档”,对园区进行规范化管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确保千家万户喝上放心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容不得一丝马虎。”一直以来,耒阳市以对人民负责的担当,打响了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严格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清理整治工作,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开展隐患排查,严防污染隐患苗头发生,防患于未然;全面开展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生态环境、水利、卫健等部门联合检测和评估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定期向社会公开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同时,耒阳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农村污水、生活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推动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去年,耒阳市巩固提升农村安全饮水人口21788人,新增自来水人口10295人,完成12个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及52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护一湾清水,惠一方百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和扎实推进,水流轻盈、河水清澈、草木饰岸的耒阳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阅读

耒阳市:护一湾清水 惠一方百姓

1647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