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金井镇扎实推进河道清淤保洁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20

长沙县金井镇针对全镇河道保洁治理任务重、面积广、情况复杂等具体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积极探索,在河湖水体保洁月期间扎实做好“五个结合”,将河道清淤保洁稳步、快速推进。


把河道清淤与加高加固河堤相结合。利用河道清除的淤泥加高加固防洪河堤,既提高防洪能力,同时减少因取土筑堤对农田的破坏。


把河道清淤与环境整治相结合。结合环境整治的要求,开展农村河道清理整治行动,有效改善了水生态环境。


把河道清淤与“河湖长制”工作与“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相结合。根据各村(社区)河道及水系特点,将河道清淤工程的实施与示范村水环境建设紧密结合,并派出技术人员多次对整治河道进行勘察、设计,并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全程跟踪,精心组织工程实施。


把河道清淤与护岸工程建设相结合。对于部分主要行洪河道采用河道清淤与护岸工程相结合的办法,既降低了护岸工程排水筑围堰的难度,又达到了改善水环境的目的,同时提高了区域内的防洪标准。


把河道清淤与淤泥还田肥田相结合。将泥浆泵抽出的淤泥灌溉周边偏低田地,作为肥料使用。


长沙县金井镇河道清淤保洁治理是不断深入开展“河湖长制”以来的又一次大行动,河道淤积影响到防洪、排涝等功能的正常发挥,为恢复河道正常功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发展,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工程。使河道通过治理变深、河水变清,群众的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达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相关阅读

长沙县金井镇扎实推进河道清淤保洁工作

1414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