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擦亮生态底色(图)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1-19

芦淞蓝天


回眸“十三五”,芦淞区的蓝天越来越多,河水越来越清,青山越来越美……环境就是民生,五年来,芦淞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生态环境的靓丽底色。


擦亮
“芦淞蓝”


2020年12月中旬,株洲城区早已是寒冬凛冽。不少出门游玩的市民在市中心广场拍照,照片里是大片大片的蓝天白云。“十三五”期间,芦淞市民朋友圈里晒出的各种蓝天照片,正是该区蓝天保卫战成效的见证。


芦淞区行政区域大部分位于中心老城区,建筑密集,交通要干集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2020年1月至11月,芦淞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5天,提前完成“蓝天300天”的总目标,优良率为91%。


芦淞区这是如何做到的?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芦淞分局局长刘本敦说,为进一步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调度、协调和考核工作,芦淞区成立了“蓝天保卫战”办公室,制定《“蓝天保卫战”考评办法》,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小组,开启全天候的巡查模式。


同时,芦淞区严格扬尘管控,进一步加大复工工地扬尘治理力度,督促工地落实“八个100%”,特别对城区工地,要求安装在线监测,制作安装环保监督管理牌;积极与环卫部门衔接,落实道路洒水和雾炮车作业。


说到株洲夜市,芦淞区钟鼓岭步行街的露天烧烤摊,吸引着无数的吃货。但曾经冒着油烟的油炸小吃、烧烤摊,造成街道烟熏火燎,让周边的居民苦不堪言。


为将整洁的环境还予市民,芦淞区对辖区内几个露天烧烤“重灾区”开展“疏堵结合”的整治,督促贺嘉路、七一路、钟鼓岭、徐家桥商业步行街70余家餐馆、烧烤点安装油烟净化器,处理餐饮油烟投诉件160余起。如今,露天烧烤现象已大为好转,芦淞市容环境秩序不断提升。


再现“碧水芦淞”


漫步在芦淞区湘江、枫溪港、建宁港沿岸,清澈的水搭配岸边青翠欲滴的植物,一阵微风吹过,水面清波荡漾,沁人心脾。芦淞区碧水保卫战的成效可见一斑。


碧水的背后,是芦淞区联防联控、齐抓共管,为之付出的不懈努力。“十三五”期间,芦淞区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对饮用水水源地内的停船、垂钓、扑鱼、游泳等现象进行治理,修复破坏的防护网,确保湘江芦淞段饮用水水源安全;每月对建宁港进行巡查,积极推进白关污水处理厂建设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董家塅高科园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已基本完成……


整治后的老枫溪港谭家塅村水体


2020年7月底,在芦淞区枫溪港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现场,工人们正在烈日骄阳下进行清淤工作,水利冲挖机持续不断地运转。4个月后,已经是一片清澈干净的湖泊。此前臭气熏天的黑臭水体,经过生活污水进管网等措施,黑臭水体“摇身一变”,成了清澈干净的湖泊。


在湖南省唯一的洗水工业园——株洲新芦淞洗水工业园内,厂房内的机器正不断运作着。经过洗水工艺,衣裤变得色泽鲜艳。园区排口处,工业污水经过集中处理,变得干净透明。让人难以想象,几年前,新芦淞洗水工业园还未建成时,分散在湘江、枫溪港、建宁港沿岸的原洗水企业,污水简单处理后排入湘江。2017年,新芦淞洗水工业园正式运营,芦淞区引导全区37家洗水企业入园经营,全面推进碧水保卫战。


一剂剂“药方”,一系列行动,实现了一江碧水出芦淞。


筑牢“净土防护墙”


守护净土,是三大保卫战的重要内容。


为坚守“一方净土”,芦淞区严格落实“土十条”,认真组织对全区土壤污染地块的摸底调查,经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确认,辖区内无重金属土壤污染;组织开展“清废行动”,对200余处固体废物堆存点进行清理,减少固体废物长期堆积的问题;加强辖区内医疗废弃物、电镀企业危险废物监管,确保安全处置。


通过制定《株洲市芦淞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芦淞区确定9家单位为区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企业按要求完成自行监测并在网上公示。同时,大力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建立70余家单位的环境风险源档案,督促26家企业完成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


近年来,芦淞区坚持把中央、生态环境部、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实施“一单五制”工作方法,全面加快问题整改进度。2017、2018年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该区的8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交办的38个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全面达到上级整改进度要求。


三大保卫战,让蓝天、碧水、净土长留在了市民身边。天蓝、水清、地绿,时尚幸福新芦淞的生态底色越发清新亮丽。



蓝天、碧水、净土长留芦淞

相关阅读

芦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擦亮生态底色(图)

1414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