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河长办开展“百乡千村万户”护河湖宣传活动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0-14

近日,衡阳市河长办在衡南县咸塘镇高桥村举行“百乡千村万户”护河湖宣传活动。市水利局、衡南县相关人员,以及高桥村村民200余人在现场参加活动,市环保志愿者协会民间河长分会负责人也参加活动。


宣传活动在乡镇示范河衡南县咸塘镇龙溪河畔举行,衡南县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在全县打造标准化乡镇河长办及村级河长制工作站;咸塘镇今年集中力量打造龙溪河3公里河段作为乡级示范河,使河流面貌有很大改变。市河长办领导在参观高桥村河长制工作站和乡镇示范河后,对衡南县基层河长制规范化建设和示范河打造表示肯定。


活动现场摆放了宣传资料展台,陈列了河长制宣传展板,悬挂多幅宣传横幅,在民墙上张贴“建设幸福河湖”海报和《关于有奖举报河流问题的公告》。活动开始后,村民们相继从市河长办领导和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河道保护倡议书》,扫描上面的“衡阳河长制”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进行关注,领取河长办赠送的环保袋和雨伞等小礼品。工作人员向村民们介绍河长制相关知识,回答村民们的提问。


集中宣传后,市河长办领导和工作人员来到沿河居民家中,询问他们参与河长制工作情况,并向村民发放《河道保护倡议书》,邀请他们关注“衡阳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并向他们赠送小礼品。


上门走访后,市河长办相关人员和民间河长一起来到龙溪河边开始清理河岸垃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守护美丽河湖”的承诺。


当记者向村民们询问对河长制的感受时,村民们纷纷表示,河长制工作开展后,村里河流附近竖起了河长告示牌,公布了河流保护村规民约;河里经常有人打捞垃圾,河岸也有人维护,政府安排人清理了周围乱堆乱倒的杂物;现在河水也越来越清澈,多年不敢下去的河里,夏天去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沿河村民也都行动起来,不向河道倾倒垃圾,积极爱护身边的河流。


本次活动是市河长办全市性“百乡千村万户”护河湖宣传活动组成部分,“百乡千村万户”护河湖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取沿河100个乡镇,1000个村,走访10000户沿河居民宣传河长制,其中市河长办在全市七县(市)五区中各联系一个乡镇,选择100户农户开展河长制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分别联系两个以上乡镇,10个以上村,每村选择100户农户开展宣传活动。


“百乡千村万户”护河湖系列宣传活动使沿河村民百姓增加了对河长制工作的了解,促进了当地河长制工作的开展,也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到守护河湖行动中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蓝图正成为现实,沿河群众的幸福感正不断增加。







相关阅读

衡阳市河长办开展“百乡千村万户”护河湖宣传活动

1385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