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微河长奏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乐章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7-02

“水清了,岸靓了,鱼儿也多了....从前的污水沟又变回小时候游泳时清澈干净的样子,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在河边淘米洗菜的日子……”6月21日,华容县新河乡新合村邓改正(微河长)站在争光渠边上,难掩内心的喜悦:“这两年的努力总算没白费,微河长制的推行,让我们的河港沟渠恢复了儿时的美。”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水质变坏,70年代鱼虾绝代,80年代成公害,90年代还在受害,”这是众多新河乡沟港河渠曾经的写照。自2018年开始,华容县新河乡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率先推行“微河长制”,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积极号召村里的老党员、离退休村干部,按照1-2公里/人,将全乡大中型沟渠管护分段包干到50名微河长,不断延伸河长制工作管理触角,让全乡“每条家门口的沟渠都有责任人”。经过近两年的运行,“往沟里乱扔垃圾、乱倒污水、乱采乱围,这些以前司空见惯的现象现在都看不到了。现在,生活在新河乡的许多细心居民发现,家门口的沟渠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乌黑的水慢慢清澈起来,堵塞的渠道渐渐变得畅通,漂浮在水面的垃圾不见了,“鱼虾畅游”渐渐回归“淘米洗菜”。


“沟渠治理好了,我们都很开心。”村民老吴说,“这两年河长制工作的开展,让我们亲眼见到了自家门口的新河干渠发生的变化。”“以前是靠自己去干,沟渠中有杂物得自己去捞。现在群众发动起来了,思想认识提高了,自己干得少了。”邓改正说,和他一样的微河长们,对现在的沟渠管护效果明显增强,不仅工作的压力小了很多,且感觉每天到沟渠的巡河也成了一种锻炼,看着渠水清澈,渠堤翠绿,满满的都是成就感。据介绍,新河乡如今已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河长制促“河长治”,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图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相关阅读

华容:微河长奏响“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乐章

1232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