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2019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1万余人次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1-21

1月19日,从邵阳市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2019年邵阳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1万余次,努力实现了“领导深入一线多、部门相互配合多、群众护河关注度多,机制体制落实快、交办问题解决快、突出问题处置快,脏乱问题少、推诿扯皮少、不满怨气少”的“三多、三快、三少”河长制工作良好局面。


目前,全市共设立市级河长15名、县级河长187名、乡级河长1548名、村级河长3190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道(段)警长2908人,全面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河警长体系,实现了辖区内所有河流、水库全覆盖。


2019年初,市委书记龚文密、市长刘事青提出了2019年邵阳市河长制工作年度考核进入全省先进行列的目标任务。围绕这个目标,文密书记、事青市长、拥军副市长多次调度河长制工作,特别是肖拥军副市长,全年对河长制工作进行了7次专题调度安排,明确了“三提两推一补”的河长制工作思路,出台《对河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市区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市财政安排165万元奖励资金,对优秀县市区、乡镇分别予以30万元和5万元奖励。


2019年,市河长办狠抓河长制工作基层基础和重点任务。组织召开市总河长会、工作推进会、专题调度会、成员单位会、视频会、约谈会等30余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规督查6次,专项督查3次,督查了全市近1/3乡镇,县河长办实现所有乡镇督查全覆盖。按照“一月一排名”印发全市河长制月报12份,针对上级交办问题整改、河道划界工作等下发市河长办督办函16份、市长督办函12份,约谈5人次。9月30日,在新宁县召开全市乡镇河长制现场推进会议,203位乡镇长参加,进一步向基层河长传导压力。细化、分解省定邵阳市的9项重点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一事一协调、一周一跟进、一月一调度”,各项重点任务均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2019年,邵阳市河长制工作亮点纷呈。6月份,邵阳市代表湖南省迎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国家评估验收并顺利通过。邵阳市“一河一警长”机制不断深化,得到省河长办发文推介。城步县“河长制七大工作机制”获水利部简报推介。在全省首次开展河长电视问政,13个市州代表观摩,得到省河长办推介。《邵阳市邵水保护条例》颁布施行,把对母亲河的保护纳入了法制轨道。邵阳市《河长制筑梦生态邵阳》专题片获水利部微视频大赛2等奖,为全省最高名次。策划河长制“十百千万”系列宣传活动,市县乡三级举办100余场,全市开展各类大型民间志愿者护河活动40余次。组织各县市区45名河长制工作人员到河海大学进行业务培训,实地参观见学“两山论”发源地。


近日,省政府公布了2019年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县市区名单,邵阳市河长制工作在14个市州位居第二。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邵阳:2019年各级河长累计巡河21万余人次

1116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