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居环境整治成共识,小小乡村旧貌换新颜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09-19

河流清澈见底,鱼虾成群,不时有白鹭翩飞其间……全然一副田园诗意景象。近日,笔者来到长沙县开慧镇石燕村,根据最新水质检测数据,该村大部分水域水质达到III类水标准,实现从劣V类到III类的跨越式改变。


“这几年,村里环境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开慧镇石燕村党总支书记罗伟林站在梁家河(麻林河开慧段)河畔,讲述起小乡村的蝶变故事。


石燕村是长沙县北部乡村,村域内有石燕河、大水塝河等9条河流,县域性河流麻林河由此发源。十年前,村里大力发展养殖业,巅峰期,全村生猪存栏量有1万8千多头。落后的养殖模式,加上环保意识薄弱,让乡村的环境迅速变差。


村民们渐渐发现,原本清澈的河流、湖泊开始发黑、发臭,到后来“村民都不敢下水。”山青水不清,空气闻着臭,村里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2015年,村委会请来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对村里的生活饮用水进行检测,结果显示70%的水质不达标。有村民直言:“再这样下去,我们的子孙将无法生存。”


改变,成为共识。2017年,该村开始进行全面的环境整治。村支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现状,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讨论方案,学习方针政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要治理,就要从污染源头开始治。”


村干部到组开会,推行生猪减量。“养猪污染水土,气味重,不养也好”“要养也不能按原来的搞法了。”党员干部带头自拆猪笼,其他村民也接连响应。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经过3次拆猪笼行动,共拆除猪笼2万多平方米。既存的养殖户则对养殖粪便采取干湿分离、雨污分离、沼渣清运,把污染降到最低。全村新建沼气池600多个,四池净化175个。


此外,对村域内所有河流展开清淤行动,清除陈年积淀的污染物。严格落实河长制,村级河长罗伟林把巡河当日常,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专业检测公司定期对水质监测点采样,每月一检。


当地政府还请来湖南省中科院专家,设计修建了6个,总面积超60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引进狐尾草培育于河道内。村民的生活废水经地下管道汇入人工湿地,经过双层净化,基本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后流进河流,使河湖重现往日清澈。


人心齐,泰山移。罗伟林介绍,“村民们的广泛参与,使各项工作得以迅速推进。”石燕村把每月的26日定为“爱卫日”,村民们自发搞卫生大扫除,把屋前屋后、主干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五老”志愿者自愿参与环保督查,入户检查卫生;79岁的退休党支书范光明坚持上街做文明劝导,40岁的前小组长范强手把手教村民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已然在小乡村蔚然成风。


而今的石燕村,青山苍翠、绿水环绕。水果采摘、农家乐等新兴产业兴起。“接下来,我们想依托开慧镇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家乡更美,村民更富。”说起未来规划,罗伟林信心满满。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长沙县:人居环境整治成共识,小小乡村旧貌换新颜

1039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