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电职院荣获两项湖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11-12

近日,《湖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励办法》、《关于发布2020年度湖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的通知》〔湘水学[2021〕8号)文件发布,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河流生态护坡安全控制技术研究》、《洞庭湖垸内农业退水沟渠控污效应及管护措施》2项成果获得2021年度湖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河流生态护坡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项目由湖南水电职院高级工程师陈健玲主持,带领本校科研团队与长沙理工大学合作共同完成。该项目以涔天河水库库区边坡工程为依托通过对内陆河道岸坡生态治理技术进行调查和分析,采用实验和数值计算相结合的方法,评价降雨和水位骤降条件下生态护坡的安全稳定性能,提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形成一整套关于河道生态护坡安全性评价方法与处理措施,提高并完善生态护坡工程治理技术。


《洞庭湖垸内农业退水沟渠控污效应及管护措施》项目由该校刘力奂博士主持。以洞庭湖垸内农业退水沟渠控污为切入点,以试验与理论为手段,系统、深入地研究洞庭湖垸内农业退水沟渠控污效应及管护措施。针对洞庭湖垸内为水稻主产区和水系发达的特点,研究了移动式和固定式控污技术对氮磷污染的吸收能力和去除效果,农业退水沟渠氮磷拦截箱和生物净化墩,构建了农业退水沟渠面源污染综合防控系统,确定了典型生态沟渠系统对氮磷污染物的消纳容量,提出了洞庭湖垸内农业退水沟渠系统综合控污减排措施体系。


近年来,湖南水电职院在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的奖项数量和质量逐年提升,在科研经费也逐年增加,科研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教师们认真分析行业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助力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科研进步做出了有益探索。









相关阅读

湖南水电职院荣获两项湖南省水利水电科技进步奖

2131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