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6-14

   成果名称:玉米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水科技﹝2015﹞13-13

   

  该项目成果依托于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湘水科技﹝2015﹞13-13)。针对我省玉米生产中存在的盲目灌水、多水多肥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等问题,围绕节约用水、提高水分生产率等方面,根据玉米需水规律、开展玉米水分管理上、下限指标、耗水量与产量关系等技术研究。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成果关键技术:研究确定玉米需水关键期、萎蔫系数、需水敏感系数及非充分灌溉条件下土壤含水率下限控制指标。

  主要创新点:

  1)研究提出了玉米高产栽培各生育期适宜含水率下限指标。

  2)提出了需水关键期水分敏感系数。

  3)分析各生育阶段需水模数,整理形成玉米需水规律。

  4)建立了玉米水分生产函数,为玉米节水高效灌溉制度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该项目研究已应用于大田推广种植,为节约用水、提高水分生产率、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处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主要完成单位:湖南省灌溉试验中心站

  主要完成人员:彭灿辉、刘晨曦、罗明、熊国平、龚佳军、廖赛

  单位地址:湖南省益阳市沅江石矾湖大桥路87号      邮政编码:413100

  联系人: 刘晨曦                                 联系电话:15898493880

  传真:0737—2807898                             电子邮箱:hnggsy@163.com

相关阅读

玉米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761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