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汨罗江新市段堤岸整治工程现浇绿化砼护坡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6-14

   成果名称:岳阳市汨罗江新市段堤岸整治工程现浇绿化砼护坡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水科计【2015】13-1

 

  该项成果依托湖南省岳阳市汨罗江的综合治理等项目,针对在以往中小河流治理中,许多传统工程措施的实施阻碍了流域内水、营养物质等的交换,使得流域内许多水生生物消失等问题,利用现浇绿化混凝土护坡技术替代传统的混凝土实施工艺,实现被保护土与空气间保持良好的湿热交换能力的同时,能在自然河提护坡上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和植草被的人为踩踏。课题组围绕培养一批初步掌握现浇绿化混凝土施工方法的技术人才,促进技术推广区域周边区域中小河流治理方法的提高,克服传统混凝土护坡工程措施中阻碍流域内水、营养物质等交换,使得流域内许多水生生物消失的缺陷等方面,开展完成岳阳市汨罗江新市段的治理,治理河段长度达1500m,完成现浇绿化混凝土推广示范面积5000m2,辐射影响面积8000m2以上。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1)岳阳市汨罗江新市段的推广示范,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等效益,为本技术在湖南省内其他区域的进一步推广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借鉴,同时,可为该技术在我国南方地区,尤其是亚热带地区的推广奠定一定的基础。另外,抗冻实验结果,为该技术在高寒地区的推广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2)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进现浇绿化混凝土护坡技术施工工艺,使该技术的指标得到一定的提高,即现浇绿化混凝土的孔隙率达25%-35%,比原有技术提高5%,抗压强度达5.5-8N/mm2,抗冲刷能力达3.5m/s以上,比原来提高0.5m/s,透水系数达1.5-3.5cm/s,植被覆盖率达93%,比原来提高3%,可适应根系3mm左右的各种草本及水生植物生长。项目实施完后,另额外增加编制完成了《现浇绿化混凝土护坡技术手册》。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河道治理、城市水生态治理多个方面,为推动绿化混凝土护坡技术在河道整治、水土保持中的应用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促进河流生态治理具有示范推广和带动作用,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主要完成单位:岳阳市水利水电学会、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上海久鼎绿化混凝土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方潭、张昆、方腊梅、许文盛、孙金伟、孙宇、任萍、李锦平、何文清

  单位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琵琶王路240号岳阳市水务局   邮政编码:414000

  联系人:孙宇                                              联系电话:0730-8092291

  传真:0730-8092291                                       电子邮箱:sunyucools@qq.com 

  

相关阅读

岳阳市汨罗江新市段堤岸整治工程现浇绿化砼护坡

761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