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高家坳金矿废弃地植被快速恢复技术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6-14

  成果名称:新邵县高家坳金矿废弃地植被快速恢复技术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水科计[2014]99-1

 

 

  该项成果依托湖南省水利科项目和新邵县高家坳矿区周边环境治理等项目,针对矿区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破坏、土地荒漠化等问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流失防治等方面,开展矿区废弃地植被快速恢复与生态重建等研究。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1、适合矿区弃渣地生长的乔灌草植物品种。乔木:柏木、杉木、马尾松等;灌木:胡枝子、马甲子等;草本:百喜草、狗牙根、高羊茅等。

  2、适合矿区弃渣地生长的植物品种组合方式。乔灌草相结合的方式,试验确定的最佳组合为杉木(乔木)、胡枝子(灌木)、混合草籽(草本)的配置方式。

  3、适合矿区弃渣地低投入条件下植被恢复的栽种方式和管护技术。整地方式:带状水平沟整地方式,并修筑竹排拦水埂;栽种方式:种植时间选择11月下旬至翌年3月上旬为宜,在小雨或雨后湿润的阴天栽植最佳。植苗时要尽量做到以下技术要点:苗正、根系伸展、与细土紧密结合、分层填土踏实,最上层疏松且平或略低于原坡面;管护技术:节约成本,减少人工管护,在种植前采用管护措施,之后任其生长。遇极端干旱天气时应浇水,出现病虫害时进行防治。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新邵县高家坳金矿矿区、洞口县月溪硅矿矿区,为矿区的植被恢复、水土流失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要完成单位:邵阳市水土保持科学技术推广站

  主要完成人员:王曙光、刘桂平、李坤军、张明、李均

  单位地址: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 邮政编码:422000

  联系人:王曙光 联系电话:13507397179

  传真:5325912 电子邮箱:249778635@qq.com

  

相关阅读

新邵县高家坳金矿废弃地植被快速恢复技术

761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