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电子堤防测斜仪设计方案研究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6-14

  成果名称:固定式电子堤防测斜仪设计方案研究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财农指【2014】183

 

 

  该项成果依托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项目,针对传统测斜仪需要人工手动操作进行测量,误差大、实时性低;精度低、稳定性差等问题,围绕研究一种高精度、高稳定性的固定式电子测斜仪方面,开展对堤坝内部位移和温湿度等数据的远程监控的创新性研究。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1)本系统结合了GPRS远程传输技术,利用云服务器实现数据存储,实现了数据的远程传输及远程自动化监测。

  (2)针对传统的测斜管结构导致的实测位移和实际变形值的差异,在本系统中改变原有的一管式结构为分节式结构,这样的结构有利于更真实的反应每个传感器节点的位移变化,从而减小了测量误差。

  (3)作为一个预测堤坝倾斜和山体滑坡的仪器,由于监测环境复杂,堤坝安全受到多因素的影响,单一的依靠表面或内部位移,难以准确判断堤坝的安全情况本次设计测斜仪在满足传统测斜仪的倾斜角测量要求基础上,增加了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从而为堤坝倾斜预测提供更多依据。

  (4)制作了一套测斜仪样机,进行了实地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系统满足堤坝测斜仪指标要求;已在公开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2篇,获得国家专利一项。(专利号:2016211224068)

  本项目研究的一种固定式电子测斜仪在湖南岳阳的燎原水库进行了实地测试。测量过程中系统整体运行稳定,数据传输可靠。

  本系统具有精度高、测量范围大、性能稳定、体积小、价格低廉、功耗低等优点,不仅可以实时的采集多点数据,还可进行单路单点采集,并且可远程传输数据,减轻了现场观测的工作量,确保所采集的数据实时、精确和可靠。在相关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监测方面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主要完成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钟海丽、唐立军、任晓周、任桂香、段俊杰

  单位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路南2段960号   邮政编码:4100114

  联系人:钟海丽    联系电话:18670306062

  传真: 0731-85258220

相关阅读

固定式电子堤防测斜仪设计方案研究

761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