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工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成套措施研究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4-13

  成果名称:水工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成套措施研究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水科计〔2015〕13-16

 

  本课题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为依托,在分析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内外温差导致混凝土裂缝产生原因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减少水泥用量,配合骨料预冷等一系列外部措施,达到减少混凝土浇筑内外温差、防止表面开裂的目的。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1)提出了有效防止水工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过程开裂的系统温控措施,包括:调整混凝土的配合比、采用双掺技术和大粒径骨料、适度降低单方混凝土的水泥用量、不用或少用冷却管降温措施。显著降低混凝土水化热温升,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成效,大幅度节省工程材料及施工成本。

  (2)采取综合理论分析、现场温度监测、数值仿真模拟分析,不仅验证了温控措施的有效性,并进一步提出了合理延长施工间隙、减少混凝土分层厚度的措施,更好地实现了温控措施。

  该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长沙综合枢纽船闸结构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采取降低单方混凝土水泥用量、取消冷却水管降温等措施,节省了大量工程材料及劳动力,直接降低工程造价7953万元。在环境保护方面,省去砼循环冷却水,节约了水,另外,通过掺用粉煤灰等工业废料替代水泥,有节能减排的效果。因此,本项目效益显著。

 

  主要完成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

  主要完成人员:全宗国、彭鑫、蒋林倪、陈健玲、周廷、杨桂根、张宏飞、杨景瑜、胡彩红

  单位地址:长沙市劳动西路529号 邮政编码:410007

  联系人:全宗国 联系电话:13808427350

  传真:073185554425 电子邮箱:495234465@qq.com

相关阅读

水工大体积混凝土温控技术成套措施研究

7619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