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岩溶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处理技术研究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4-13

  成果名称:湖南岩溶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处理技术研究

  任务来源:湖南省水利科技计划项目

  计划编号:湘水科计〔2015〕13-35

 

  该项成果依托湖南岩溶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处理技术研究等项目,针对岩溶区地下水水质特征、当地与水质相关的疾病发病情况等问题,围绕水源水质处理、处理工艺、运行效果等方面,开展适用于山丘区自然村庄小型集中供水水质处理等研究。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本项目的主要成果之一,是研发了湖南省岩溶区适宜性的地下水硬度去除装备——接触絮凝/水力旋流一体化设备。该设备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在传统水力旋流固液分离器的基础上,适当降低地下水进入水力旋流器的切向速度,控制地下水在旋流器内做中低速的旋转,延长地下水在旋流器内的停留时间。由于停留时间的延长,加上旋流器内的旋流作用,经预处理后的地下水,在旋流腔内得以完成接触絮凝过程。接触絮凝过程促进了絮体颗粒的成长,强化了絮体颗粒的沉降,水力旋流器的固液分离效果得到显著改善。

  研究结果表明,接触絮凝/水力旋流一体化设备具有结构紧凑、水力停留时间短,占地面积小和操作简单等突出技术优势。一体化设备的水力停留时间仅为1min左右,而传统重力沉淀池高达2h左右。

  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项目区湖南省岩溶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地下水硬度去除,为喀斯特地区岩溶地下水的净化处理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市场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主要完成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员:李桂元 刘思妍 胡春艳

  单位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 邮政编码:410007

  联系人:刘思妍 联系电话:13755165332

  传真: 电子邮箱:109670919@qq.com

  

  

  

相关阅读

湖南岩溶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处理技术研究

761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