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山丘区典型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关键环节和技术研究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8-04-13

  成果名称:湖南省山丘区典型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关键环节和技术研究

  任务来源:省水利厅重大科技项目

  编号:湘水科计[2015]245-16

 

  该项目以全国山洪灾害防治为背景,依托湖南省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及成果,针对我省山丘区特点和典型,以浏阳市和湘乡市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湖南省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中关键环节和技术优化的工作方法和案例参考,同时,研究了无人机技术、三维激光扫描、三维建模分析等新技术在山洪灾害防治工作中的应用,为我省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工作方法、也为其他类似工作提供了参考案例。

  成果关键技术和主要创新点:

  1)研究提出湖南山丘区典型县山洪灾害内外业调查及分析评价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探讨并提出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在南方山丘区的普适性方法;

  2)除了调查评价方法的创新之外,在调查评价过程细节上进行了改进和突破,主要包括历史洪水调查洪痕喷印模板研制开发、基于GIS的调查路线优化选择、过程控制系统研究开发;

  3)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对危险区三维建模分析,为山洪灾害防治提供立体的灾害调查基础数据,同时也为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信息,显著提高了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的准确性;

  4)将无人机航拍等相关技术,运用到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工作中,通过对山洪灾害防治区内危险区、水利工程进行全景航拍进行长期监测、为山洪灾害预警提供数据支撑;

  5)结合4G传输和无人机航拍,将现场航拍影像实时回传到决策层,为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立即响应和及时处置提供了准确及时的影像数据;

  6)预警指标点面联动方法的提出及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在县级监测预警平台的示范应用。

  本项目通过对山洪灾害调查评价过程中对关键环节和技术研究以及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技术在湖南山丘区典型县山洪灾害调查中的应用研究,得到一系列有价值、有可操作性的成果。一方面为山洪灾害分析评价和防治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也为南方山丘区调查评价工作提供了一套较为成熟和高效的技术方法;另一方面,通过对分析评价预警指标的深入研究,提出了更为联动系统的预警指标,并将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典型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便于当地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山洪灾害防御对策,最大限度的减少山洪灾害人员财产损失,从而促进山丘区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本项目成果也可应用于山丘区流域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业务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显著。

  本项目成果已用于县级平台集成应用、无人机技术在山洪灾害防治中的应用、山洪灾害吊查评价及山洪灾害防治示范建设项目等进行实际成果运用,取得显著效果。

  项目成果于2017年2月24日,由湖南省水利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中,经过专家鉴定,项目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主要完成单位: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主要完成人员:田大作、吕石生、石林、汤喜春、赵伟明、易知之、周翀、魏永强、申志高、张恒恺

  联系人:石林

  电话:13875908460

相关阅读

湖南省山丘区典型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关键环节和技术研究

761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