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召开第一总河长会暨防汛工作会议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1-03-31

近日,浏阳市召开了第一总河长会暨防汛工作会议。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黎春秋强调,要抬高工作坐标,强化底线思维,扎实抓好河长制和防汛工作,为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浏阳建设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吴新伟主持会议。


2020年,浏阳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促进河长制在浏阳落地生根做了大量工作,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两年均值达到Ⅱ类,成功创建浏阳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河长制考核连续三年排名长沙四区县(市)第一。


黎春秋对去年浏阳市河长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如何做好下阶段河长制和防汛工作,他指出,要强化导向,扛牢治水兴水的政治责任。一是目标导向,要全面完成河长制年度目标任务,确保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在防汛工作上,要全面做到“四个确保”。二是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到在河长制和防汛工作上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绝不可掉以轻心,绝不能消极懈怠。三是责任导向,各级各部门要把责任担起来,市级河长要率先垂范,每季度带头深入巡河,乡级河长要坚持每半个月巡河一次,村级河长要落实每十天一巡。


黎春秋强调,要精准施策,打造河湖治理的浏阳样板。要抓重点,这个重点就是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流域。要治乱点,主要是“清四乱”,一方面是清存量,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清仓见底;另一方面是遏增量,对新增“四乱”问题实行零容忍,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要出亮点,认真抓好长沙市美丽幸福河示范创建、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和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


黎春秋要求,要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备汛的坚实堤坝。要织密防护网,让全市3.2万个微网格转起来,将459名点长、1066名片长的作用发挥好,并落实好“一单四制”和“隐患上墙”。要把好巡查关,对大坝砍青不到位、标识标牌设置不到位、溢洪道设拦鱼栅等问题,要加大督查力度。要下好先手棋,物资、人员机制等,都要有准备、有先手,冲锋舟、救生衣等物资要按要求备齐备足,同时要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相关阅读

浏阳市召开第一总河长会暨防汛工作会议

1646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