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古镇筑牢防汛救灾“铜墙铁壁”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12-24

近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表扬2020年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长沙县榔梨街道办事处榜上有名,荣获先进集体表彰奖项。


榔梨街道水系发达,有“水乡古镇”之称。区域内除有浏阳河过境,还有双桥港、梨江港、花园港和榨山港等。每当雨季来临时,沿岸聚居的居民容易受水患袭扰。今年汛期,全省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抗灾形势,榔梨街道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方针,筑牢防汛救灾“铜墙铁壁”。


为应对汛情发生,街道编制防汛抗旱指挥部人员名单,按照分工将职责具体到人,根据防汛任务安排,分片区划定防汛责任区,加大巡堤检查力度,安排专人对辖区内涉水工程展开排查消除隐患,保证险情发生时,抢险工作能第一时间高效有序进行。修订完善应急救援、疏散演练、人员撤离等各类防汛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街道组建了由民兵预备队组成的应急队伍,专门负责抗洪抢险,并进行分段责任落实,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和联系方式。


此外,在汛期来临前,街道注重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两手抓”做好防汛救灾准备,一方面加强物资储备,另一方面,在各水库、堤垸开展日常的培训演练,提高居民应急救援和自我保护意识。


街道负责人表示,后续还将注重全面提升防汛救灾和应急救援能力,保证随时化解险情,为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筑牢坚实保障。







相关阅读

水乡古镇筑牢防汛救灾“铜墙铁壁”

1411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