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科学蓄水保水 主动积极抗旱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8-28

7月下旬以来,邵阳市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为确保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全市水利部门提早部署谋划、及时会商预警、加快修复抗旱工程,科学蓄水保水,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工作。截至8月19日,仅武冈市、新宁县、洞口县等地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


7月6日,市水利局下发《关于做好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提醒和指导各县市区水利部门抓紧做好抗旱相关准备工作,做好科学蓄水保水工作,打好防旱抗旱“提前量”。


市水利局加强雨水情、土壤墒情、水库蓄水、灌区保灌等情况的监测预报,先后3次牵头组织旱情会商,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并通过市防汛办发布旱情会商通报。洞口县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旱情较为严重的杨林、黄桥等7个乡镇指导防旱抗旱工作。


7月份,市水利局指导各县市区对本地区水利工程损毁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核查,建立完善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台账,尤其是灌区和供水管网仍未修复到位的工程设施,加快恢复水利工程蓄水、输配水能力。目前,全市共完成抗旱修复项目5个、水毁工程修复项目8个。武冈市强化工作措施,加班加点加快城乡供水管网闭环建设。


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全市水利部门抢抓蓄水保水。7月下旬,严格落实省水利厅有关要求,在不超汛限的情况下,全市共有效拦蓄近300万m³,为洞庭湖防汛做出邵阳应有贡献,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市旱情,全力保障粮食生产用水、居民生活供水需求,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农业生产的基本面。截至8月19日,全市各类水工程蓄水12亿立米,占计划蓄水的60%,为历年同期均值的85%。


根据气象部门的分析,未来十天全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干旱区域可能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全市水利部门将协同应急、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加大科学研判力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落实“一库一策”,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采取节水、保水、蓄水、增水、引水、提水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合理安排优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制定供水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灌区管理,全力保障粮食生产供水需求。







相关阅读

邵阳:科学蓄水保水 主动积极抗旱

1369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