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防汛抗洪再响警报 三千劳力重返一线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8-27

受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的影响,地处湘北防汛前沿阵地的南县再次拉响防汛抗洪警报。从8月16日到19日,该县藕池河中支的浪拔湖镇哑吧渡、淞澧洪道的武圣宫镇、藕池河东支的乌嘴乡、明山头镇、华阁镇陆续进入警戒水位。县防汛指挥部对上述5个乡镇下达了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各乡镇闻“汛”而动,召开动员会、鼓劲会,为奔赴抗洪一线的防汛队员鼓气壮行。


该县防汛指挥部在紧急通知中强调,一要切实加强防汛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信息畅通。二要高度关注天气水情变化。提前做好各项防汛抗灾的准备工作,一旦入警,则按防汛预案要求落实。


三要扎实搞好技术巡查工作。各乡镇防指必须明确专人负责实施技术巡查,做到早晚各一次,重点是今年已处置的新险老险、穿堤剅涵、险工险段。四是严格外河开剅放水管理。由于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垸内农田用水需求大,但外河水位居高,部分堤防接近警戒水位。因此,开剅引水,务必控制开启高度,做到白天开启,晚上关闭,明确专人看守。


华阁镇党委书记王强在该镇即将进入警戒水位时就提前召开动员大会,把防汛队员的部署、防汛物资的准备、防守棚的搭建、巡逻路的照明一一落实到位。作为战斗在第一线的基层防汛指挥员,他深有感触地说,前段时间的防汛,我们的防汛队员任劳任怨,奋力拼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在那个时候,不少家里种了双季稻的防汛队员白天轮班休息时还要抓紧时间回家抢收抢种,晚上再来防汛一线巡逻查险,加之防汛时间较长,很是疲惫。但我们湖区人民在防汛抗灾的关键时刻,总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有越战越勇的气概。这不,动员大会一开,好几个负责上游防汛的中队就开始行动了,有的搭棚,有的在安装巡逻路的电灯,估计在入警时,我们的基础工作将全面完成,剩下的就是再次与洪水进行较量了。


据悉,该县已入警的乡镇已按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的要求,3000多名防汛队员全部到岗到位,200多名部门和机关干部深入防洪一线,40多处防汛棚搭建完成,报告平安的梆声再次在防汛大堤上响起……






相关阅读

益阳:防汛抗洪再响警报 三千劳力重返一线

13696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