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性暴雨将至 省厅全力应对严峻防汛形势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20-07-09

6月28日以来,我省经历了今年第13次强降雨,截至7月9日上午11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33.8米,超过警戒水位1.3米,沅水、澧水及洞庭湖区计30个水文站(水位)超警,71个堤垸、1952公里堤防超警。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我省湘中以北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城陵矶于11日前后将出现超警戒水位1.6米左右的洪水。强降雨持续不断,防汛形势极其复杂,省厅高度重视本次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积极落实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关于防汛抗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据气象预报,8日-10日我省雨带位于怀化、邵阳、娄底、岳阳、长沙、湘潭、株洲中北部、益阳南部及衡阳北部。沅、澧、资水将出现一定洪量,湘江下游及洞庭湖区间也有一定洪量产生。水文预测,10日前后,沅水桃源、常德将出现超警洪水,东、南洞庭南县、湘阴出现超警洪水,11日前后,城陵矶站将超警戒水位1.6米左右。


为应对此轮降雨过程,全省各级水利部门闻汛而动,积极应对,落实各项责任措施。省厅于8日启动非常值班,由每日10时会商加密调整为每日10时、16时、20时3次会商,8个专班50人24小时密切监视雨水工情变化,滚动分析研判。同时加密水库调度频次,充分发挥省调大型水库拦洪滞洪作用,指导市州统筹做好上下游、干支流水库联调,充分发挥水库综合效益,目前,省调11座大型水库中,托口正在预泄腾库,凤滩、五强溪、皂市、江垭正在调蓄沅澧水洪水,其它关闸运行随着高洪水位持续,各类险情可能随时出现,洞庭湖区堤防防守压力逐步加大,省厅已密集派遣专家组赶赴一线,做好技术支撑,各地已有4.6万人次上堤查险处险。






相关阅读

持续性暴雨将至 省厅全力应对严峻防汛形势

1274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