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积极抗旱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12-18

今年7月下旬以来,永州市持续高温少雨,干旱不断发展蔓延。该市水利部门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提前分析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主动防旱抗旱,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


随着近年来水库除险加固、清淤扩容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提质改造的实施,永州市水利工程防旱抗旱基础作用日益夯实。今年七月,该市水利工程总蓄水量达30.25亿方,较去年同期16.49亿方偏多83.44%,为后期农业灌溉和城乡供水提供了强力保障。特别是涔天河、双牌2座大型水库蓄水量达13.62亿方,有力保障了湘江沿线城乡自来水取水需要。同时,全市加大对农村饮水工程建设的投入,已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179处,农村自来水覆盖了全市351.77万农村人口,确保了大旱之年广大农村地区群众生活用水需要。祁阳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彻底解决了该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区域的五镇一办一场共137个村29万人民群众的饮水问题。


今年下半年,该市水利局针对旱情,先后发出水旱灾害防御预警4期,要求各地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各大中型水库要科学制定当前和后段用水计划,加强调配水资源;小型水库、灌区要明确专人看管,尽量减少水资源浪费,加快前段水毁水利设施修复。该市水利局还要求所有有供水任务的水库(电站)必须把保供水放在第一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留足水源,合理蓄水、保水、发电,确保后期城乡供水需要。同时,各县区水利部门根据旱情发展,积极组织抗旱服务队,开展抽水、打井抗旱,对饮水困难地区进行送水,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永州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积极抗旱

1095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