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派出专家技术组实地指导抗旱

湖南省水利厅  时间:2019-12-02

11月25日至29日,省水利厅派出3个专家技术组分别深入常德石门,郴州宜章、临武、北湖,娄底双峰指导抗旱工作。


7月15以来,全省降雨持续偏少,累计降雨255.2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44.2%,虽然10月10日至26日,全省出现一段较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干旱明显缓解,但11月份全省再次维持少雨天气,降雨仅35.8毫米,偏少46%,石门、宜章、临武、北湖、双峰、蓝山、零陵区等局部高山地区出现少数群众因旱饮水困难问题,需应急送水解决。10月24日至12月1日,我省又发生一轮降雨过程,湘中以北地区降雨明显,石门因旱饮水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降雨量小难以形成径流,而且降雨分布不均,湘中以南地区基本无有效降雨发生,局部地区群众因旱饮水困难问题仍将持续和发展。


省厅专家技术组与市、县水利部门专家一起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当地干旱缺水情况,逐地核实饮水困难人口,深入调查干旱原因,并探讨研究解决措施。在各级专家技术组的指导下,部分有条件地区正在开展应急调水输水、打井等工程措施解决群众因旱饮水困难问题。同时,按照水利部要求,我省在充分摸排后段干旱风险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城市和农村抗旱应急供水方案,计划通过工程和非工程措施,解决后段可能加剧的饮水困难问题。此外,我厅将继续加强旱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抗旱技术指导,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湖南水利二维码

相关阅读

省厅派出专家技术组实地指导抗旱

10783277